首页 > > 60

港交所战略规划出炉 这些大动作与A股投资息息相关

2019-02-28
来源:证券时报

  经过多年的发展,港交所已经从中国首要的离岸股票融资中心转型为内地投资者的首选国际目标市场,和国际投资者首选的中国市场。

  今日(2月28日)早间,港交所公布《战略规划2019-2021》,提出新的愿景和目标,要成为国际领先的亚洲时区交易所,连接中国与世界。

  港交所上一份三年战略规划提出的愿景是“连接中国与世界,重塑全球市场格局”。港交所认为,目前,与中国内地“构建一个最有效的跨市场互联互通平台”和建立“汇集中外产品的本地市场”的战略已经基本实现。

  《战略规划2019-2021》重点工作将聚焦以下几方面:

  1、 内地投资者多元资产配置:支持内地投资者进行全球多元资产配置及内地资本市场更高水平开放,提供安全、有效、透明以及横跨多资产类别的投资渠道;

  2、 全球资本投资亚太资产:透过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更有效的投资渠道方便全球资本投资亚太区相关资产,提供投资中国及亚洲相关资产的一站式服务,吸引更多全球资本进入香港市场;

  3、科技与创新:灵活善用科技,与科技龙头建立合作伙伴关係,革新核心业务,拓展新机遇,探索新天地。

  港交所表示,上述愿景与目标,也许是港交所近年来最雄心勃勃的一次立志,要实现这些目标并不容易,但是,当这些目标在未来一一实现时,香港交易所将会持续屹立于国际交易所集团之巅,香港也将成为最闪耀的国际金融中心。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介绍,《战略规划2019-2021》继续延承港交所过去走过的路径,长期愿景就是成为亚洲时区最领先的金融交易所,这里面有三个核心,一是立足中国,二是连接全球,三是彻底拥抱新科技。

  港交所在新闻稿中这样表述,港交所现在已经是海外资金投资中国内地的主要市场,未来希望可以进一步增加对中国和亚洲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同时提升香港交易所作为亚洲市场对于国际市场的重要性,成为投资者和发行人在亚洲时区的首选市场。

  李小加所说的三个核心,即港交所规划中所确立了三大主题:立足中国、连接全球、拥抱科技。

  李小加说,这三大主题看似独立,实则相辅相成、互为依存。如果把我们的业务看成是一架飞机的话,立足中国和连接全球就分别是飞机双翼的两个引擎,缺一不可,如果只有一个引擎,飞机是飞不远的;拥抱科技则是我们这架飞机的新型燃料,通过科技赋能、科技创新,我们可以飞得更高、更快、更远。

  一、立足中国,助力中国市场更高水平开放及投资多元化

  港交所认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加快对外开放,全球将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向中国在岸和离岸相关资产。

  港交所表示,我们致力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最丰富的中国证券投资选择,并促进内地财富进行全球化的多元资产配置。为此,我们与内地监管机构及交易所共同研究如何善用并扩大透明、安全、可控的互联互通机制,让内地投资者同样可以投资我们计划引入的亚太区及环球投资产品。

  主要战略包括:

  1、增加北向通资本流入,扩阔在岸产品和相关资产的投资选择,提供更多离岸风险管理工具;

  2、便利南向通国际配置,透过提供更多国际产品,推动内地投资者资产配置多元化;

  3、扩建交易后基础设施,把香港定位为安全、可靠的跨境交易、清算、结算及讬管中心(尤其在定息及货币产品和大宗商品方面),以及满足南北向资金的资本效率需求。

  重点工作有:

  1、优化沪深港通

  2、推出A股期货产品

  3、优化债券通

  4、研发互联互通配套,支持人民币定息及货币衍生产品市场作跨境交易

  5、支持投资者进入在岸人民币市场

  6、通过债券通延伸定息及货币产品价值链,探索将香港发展为国际讬管中心

  7、提供更多大宗商品产品

  8、利用伦敦、香港和内地平台(QME),将LME交易延伸至亚洲时区,并拓展我们的大宗商品现货价格发现能力

  9、拓展我们在内地的在岸大宗商品实力

  二、连接全球,吸引全球资本投资中国和亚太地区资产

  港交所认为,互联互通机制已大大提升香港市场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随着内地金融资产逐渐获纳入国际基准指数,而且权重不断增加,我们市场对于国际投资者的重要性将继续提升。

  港交所表示,我们从多方面增强核心业务的竞争力,包括降低进入门槛、改善市场微结构、降低交易成本及阻力以及令市场更加国际化。

  主要战略包括:

  1、丰富旗下各个资产类别的产品体系,有效补充香港市场的现有产品,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在港上市或交易的亚太区域产品,以及透过互联互通机制投资的中国内地系列产品;

  2、改善市场微结构,令香港市场更具全球竞争力、成本更低、参与更易,进而提高整体市场流动性;

  3、进一步扩大国际业务,在LME以外进一步拓宽和深化国际业务。

  重点工作有:

  1、在2018年上市制度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首次公开招股制度安排

  2、吸引全球和地区大型企业来港作第一上市或第二上市融资

  3、成为亚太时区的ETF发行及交易中心

  4、加快开发新衍生产品及结构性产品的步伐

  5、增加现货及衍生产品的市场流动性

  6、提高进入香港市场的便利性

  7、扩大全球影响、加强客户参与

  三、拥抱科技,应用新科技推动主营业务的现代化及增长

  港交所认为,全球交易所科技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我们必须积极拥抱新科技来革新核心系统,提升营运效率,为市场提供新服务。

  港交所表示,将逐渐建立更加重视数据的管理文化,并会整合管理资讯系统。也会继续投资以进一步提升科技实力,推行可令市场焕然一新的业务增值方案,并更加重视创新,探索新的业务发展机遇。

  主要战略包括:

  1、革新核心系统,有效提升产品发行及服务水平,提升市场及营运效率;

  2、化营运程序,加强与客户的联系,并调动价值链各环节提升成本效益;

  3、探索新征途,凭借监管机构及市场赋予我们的公信力,联合内地科技龙头,开拓全新的业务领域,尤其是大数据有望成为金融市场一大新的资产类别带来巨大市场机遇,拓展新机遇、探索新天地。

  重点工作有:

  1、推出新一代交易后平台

  2、推出一系列核心系统提升措施

  3、通过并购或与合作伙伴结盟提升我们的整体科技实力

  4、善用创新实验室

  5、推出客户平台 Client Connect

  6、执行企业数据策略

  7、探索建立具规模的大型数据市场(Data Marketplace)

  8、创造新增长机遇

  港交所表示,要实现现代化及探索新领域,加快市场微结构改革及发展交易后基础设施。

  下一步工作包括:

  1、深化不同产品及资产类别的流通量;

  2、改良市场微结构,令市场更具竞争力,更易入市参与,降低交易成本及阻力;

  3、扩充交易后基础设施,以满足内地及国际投资者对跨境讬管及清算服务的需求

  港交所还表示,要实现前述各项战略目标,我们必须同步升级我们的人才发展、业务能力及企业文化,各方面都要更加商业化、重视创新和以客为本。

  港交所认为,相信新的战略规划将有助于提升港交所的国际竞争力,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将为A股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港交所《战略规划2019-2021》提到,未来三年将聚焦立足中国,增加北向通资本流入。其实,在沪深港通相继开通之后,北上资金已经成为A股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可以预见的是,港交所最新规划提及的举措,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根据万得的统计,北上资金最青睐绩优白马股。截至2月27日,持有贵州茅台的市值接近900亿元,持有中国平安市值超过500亿元,持有美的集团、恒瑞医药、格力电器、五粮液、海康威视、招商银行、伊利股份的市值均超过200亿元,持有长江电力、上海机场、中国国旅、海螺水泥、洋河股份等多只个股的市值也都超过了100亿元,持股市值超过50亿元的个股达到33只。


  这些绩优白马股也为北上资金带来的较为丰厚的回报。若以2017年初为起点计算,贵州茅台中国国旅、海天味业、恒瑞医药、爱尔眼科、贵州茅台、海康威视、海螺水泥、上海机场、五粮液、中国平安等个股的价格实现了翻倍,招商银行、格力电器、大族激光、美的集团等个股的涨幅同样不俗。

  考虑到上述个股所占权重,亦可见北上资金对支撑A股各大指数起到了重要作用。

  万得数据显示,自开通以来,北向资金累积达到7600亿元,其中包括沪股通4388亿元,深股通3211万元。


  今年以来,A股各大指数回升明显,北向资金的净买入的金额也在同步增加。年初至今,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达到1182亿元,每日金额也呈现整体增加的状态,仅3个交易日为净流出状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