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两会前瞻】聚焦外交布局及改善民生

2019-03-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2019年是中國改革開放走過「不惑」後的再出發之年,亦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衝刺之年。今年兩會,除了優化營商環境,中國外交布局、改善民生等都將是代表委員們關注的焦點。

  在外交方面,內地專家指出,中國高層在論斷目前所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同時,更加明確地將「對外開放」作為前進道路的必然選擇。今年恰逢中美建交40周年、中俄建交70周年,在國際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的目前,中國如何鞏固大國「朋友圈」,料將成為今年「兩會」的熱門話題。另一方面,時隔2年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行,這是中國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中國與周邊國家,以及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外交政策走向,將是「兩會」的又一看點。

  今年是內地打贏3年期「藍天保衛戰」的攻堅之年。去年6月,國務院發布《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如今第一年「首戰」已如期完成,而攻堅之年的任務料將更重。有分析人士指出,治污環保仍需持續加碼。在已公開的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有三十餘省份針對環保領域提出了相關措施。治污環保不僅關乎經濟高質量發展,更關乎民生。

  多領域着力回應民眾期待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如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切實增強政策「獲得感」,將成為2019年全國兩會的重要關切。在近期中國官方多次強調的「六穩」工作中,「穩就業」始終居於首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更是兩次明確「實施就業優先政策」,並強調,要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表示,就業處於經濟中的樞紐位置,是關鍵的民生問題。預計全國兩會上,就業優先政策將被置於更顯著位置。

  如何補上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大短板,也將是兩會的重要任務。在此前舉行的2019年中國地方兩會上,不少地方政府提出要聚焦短板,持續推進精準脫貧。趙錫軍稱,地方兩會往往是全國兩會的風向標,關於脫貧話題的討論應該會延續到全國兩會上。

  作為2019年的首個「民生禮包」,個稅起徵點提高以及相關的抵扣政策讓人們收到了實實在在的紅利,並且對「獲得感」有了更多的期待。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兩會,能夠為民眾送上「獲得感」的「民生禮包」遠不止於此。全國兩會期間,中國官方料會在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社會保障、食品藥品安全等民生重點領域有更多實質性的行動,以回應民眾對獲得感的期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