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增資助房屋首置盤助上車 陳茂波:無意放寬樓按成數

2019-03-04
来源:香港商报

 

  陳茂波(左二)預測未來5年的平均住宅單位,將較過去5年增加兩成。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上周宣布,為解決房屋供應問題,當局將由2023年起分階段提供約21萬個房屋單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出席電視台節目重申知曉市民「上車難」,但暫無意放寬樓按成數,當局會一直監察市場各項指標,希望推出更多資助出售房屋及首置上車盤,來紓緩市民困境。

  陳茂波稱,港府一直密切留意樓市發展,知道市民難以負擔目前的樓價,但為免外界認為政府「托市」,目前無意放寬首置按揭成數或提供首置按揭擔保。當局會多方面監察,包括樓價調整幅度及速度、一手樓及二手樓差價、成交量、落成量、供應量以及經濟環境,再作決定。

  港府不會本末倒置

  說到房屋供應,財爺指未來5年的平均住宅單位落成量有約1.8萬個,較過去5年增加兩成。去年12月底各發展商手上隨時可以開盤的單位有約2萬個,短中期私人房屋供應目標預料可以達成。他續指,政府會每年檢討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視乎土地供應整體情況,如有改善政府可以推出更多地。

  去年底港府調整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由以往的六比四改為七比三,私營房屋比例減少是影響地價下跌的原因。陳茂波解釋,政府除了推私人住宅用地外,也有推出不少工商業用地,地價亦受地段影響,例如本財年將推出的高鐵西九龍站上蓋用地,涉及相當大金額。因此他估計,如果市場環境無大變動,政府地價收入在三兩年內可保持穩定。他強調,政府不會本末倒置,為增加地價收入而促進樓市活躍。

  明日大嶼料2032年入伙

  政府早前宣布全面接納土地供應小組的土地選項,當中包括「明日大嶼」內提及的交椅洲1000公頃填海計劃。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於電台節目表示,當局計劃2025年開始填海,2032年首批市民可以入伙。他形容是「非常進取的時間表」,希望可於立法會順利取得撥款。

  黃偉綸續指,交椅洲填海項目會以交通基建先行模式發展。過往新發展區往往需要有20至30萬居民之後才發展鐵路。但根據交通基建先行模式,市民入伙時,社區已有公路連接,而2至3年後,更會有鐵路通車。他表示,未有大量居民入住時,或影響鐵路盈利,但預先規劃興建會減低建設成本。

  應使則使 醫療教育開支不封頂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派糖」幅度減少,昨日財爺在網誌指,即將完結的年度財政盈餘預測為587億元,當中七成三用作一次性分派,比率遠高於去年的約四成。他重申,社會面對的問題和痛點,往往累積已久,並非一時三刻能迅即解決。

  陳茂波表示,今屆政府在醫療、教育等方面投入增加,因此近幾年開支增長較經濟增長快,但重申不會為開支封頂,會繼續「應使則使」。扣除400多億元的一次性分派,餘下的財政盈餘連同來年的收入和部分財政儲備,都用在建設宜居城市、改善醫療及民生,以及發展經濟。

  是次財政預算案「派糖」措施,包括用作寬減打工仔的薪俸稅及企業利得稅、寬減物業差餉、向領取綜援以及其他社會保障人士多發放一個月標準金額津貼、向有需要學生每人發放2500元津貼、為中學文憑試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以及向合資格長者額外發放1000元的醫療券等等。

  醫管局問題積存已久解決需時

  財爺舉例稱,有病人向他訴說公立醫院醫療設備陳舊,有醫護人員表達工作環境欠妥善,行政工作繁重,引進醫療儀器進度不理想等問題,因此促使他擬備了多項與公營醫療服務相關的初步建議。

  他承認,預算案中改善公營醫療服務的4項措施,不足以根本性地解決所有積存已久的問題,例如將凍結已久的醫生加班津貼略為上調,所能發揮提振士氣作用很有限,但這是個開始,醫管局有責任迫切改善行政管理效率,聆聽員工心聲並切實作調整,將問題緩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