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2

致公黨倡灣區確立四大片區

2019-03-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今年兩會「粵港澳大灣區」成熱議話題。致公黨中央建言,應確立市場導向的「四大片區」功能布局,通過整合區域內優質創新資源,發揮區域經濟一體化協同效應,確立可持續發展戰略布局。

  今年全國兩會,致公黨中央將提交《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對外開放新格局》的書面發言。

  該黨建言,「四大片區」第一片區包括香港、廣州、深圳三地。建議該片區以創新資源驅動為核心競爭力,打造以研發、金融、環境、服務為特色的高附加值業務成長區域,形成以創新引領經濟發展新模式。

  第二片區包括佛山、中山、惠州、肇慶、江門五市,力點放在產業升級,通過利用好粵港澳優質企業所開放的智慧財產權應用和投資市場,加大對外來務工人員開放就業市場,建立供應鏈和價值鏈模式所打造的高品質的部品製造和高效的衍生服務基地。

  第三片區是以東莞市為載體的大工業基地,將它打造為粵港澳大灣區供應鏈「中游」,即現代化高科技終端產品的大型生產基地。通過承接第一片區的研發技術、金融服務,和第二片區的各類高品質的部品供應,引進國內知名高科技產品的製造商,形成取長補短、風險共擔、價值創造的「供應鏈中樞」。

  第四片區包括珠海、澳門兩地,發展以物流、運輸、貿易、商業、會展、醫療、教育等為核心的高端服務業。珠澳兩地環境優良,會展資源豐富、中醫藥產業積累深厚,可以借助比較優勢,進一步打造高品質的一條龍服務,提供一流的服務效率、服務品質、服務環境。

  致公黨還建議,大灣區要在做實「圍網」制度設計前提下,加快各類制度創新,確保區內資源、業務、市場的一體化進程,充分釋放出建立在比較優勢基礎上灣區協同效應的力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