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科創板加速優勝劣汰

2019-03-04
来源:香港商报

   王长久

  3月2日凌晨,中證監發布《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試行)》和《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試行)》,自公布之日起實施。經中證監批准,上交所、中國結算相關業務規則隨之發布。這標誌?科創板真的要來了,也意味?市場談之色變的註冊制正式落地。科創板開閘勢必將加快內地股市的改革,將使得主板更傾向價值投資,加速主板優勝劣汰。

  加速轉變投資理念

  A股自今年1月4日開啟的春季行情,在全國「兩會」召開前達到高潮,上證綜指距3000點關近在咫尺,深證成指逼近萬點大關,創業板又成狂牛,2月份15個交易日創業板指數暴漲24%,滬深兩市成交量連續兩個交易日突破萬億元大關,最高到了1.1萬億元。行情高漲之際,科創板如期而至,勢必將為春季行情增添變數。

  科創板首先不是一個典型的散戶市,因為有50萬元的最低投資門檻,這就是說,科創板的主流是要成為一個機構的市場,相信這也迎合目前蜂擁而入的外資胃口。今年前兩個月,外資通過合法渠道流入內地股市的規模超過1200億元。而且,內地股市即將擴大入摩的佔比至20%,這勢必會為更大規模的外資湧入打開了大門。而且,A股還將正式入富,佔比也會快速擴大,打開外資流入的閘口。

  科創板規則共8章81條,開閘的時間不會很長,今年上半年最遲三季度開閘的可能性最高,而且科創板將迎首批申報企業。通讀有關文件就會建議投資者,積極轉變投資理念,堅持價值投資,才能更好地分享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成果,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的成果。

  分流資金在所難免

  內地股市已經成立29年,至今仍然是典型的資金推動型市場,本輪春季行情,就是在成交量增長四五倍的基礎上形成的。資金推動型行情最怕的就是資金分流,而科創板開閘以後,分流資金在所難免。儘管業內預期科創板開閘初期對主板的資金分流規模有限,但這個趨勢是不可避免的,隨?科創板做大做強,其資金分流的量能不可小覷。

  科創板一步到位,從註冊制起步,將成為中國股市的風向標,對於主板來說,就是一面鏡子,主板也將照出自己的短板,勢必將加快相應的改革。而主板至今沒有註冊制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有許多的不確定因素存在,從而影響長線資金的布局,進而左右資金流入的規模。

  科創板實施細則光速落地,彰顯了中國改革決心。科創板上市企業的特殊性,決定了其未來更需要長期資金作為壓艙石,相關制度安排可期。而在加快科創板開閘註冊制改革落地的同時,內地也應該儘早公布主板註冊制改革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以穩定市場預期,畢竟科創板推出之初規模有限,影響有限,而主板依然是主戰場。主板的表現,維護主板市場的健康發展依然是重中之重,既然註冊制改革不可避免,早公布比遲公布對內地股市更有利。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