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4

內地減稅降費港商受惠

2019-03-06
来源:香港商报

   

港區人大代表合影。  記者 莊海源攝

  【香港商報网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言支持港澳抓緊「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支持港澳更好發揮自身優勢,令港澳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進步,顯示出中央對大灣區發展高度重視。港代港委們亦呼籲港人應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亦希望特區政府多做大灣區宣傳及交流工作。

  大灣區發展是重中之重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中涉港部分重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可令香港市民更放心。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則指,政府工作報告反映中央高度重視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正全力以赴做好相關工作,給予香港青年、創科人才以前所未有的有利條件,對他們而言也是機會。他期望,特區政府可以解決大灣區稅務等問題,便利港人到大灣區城市就業、創業。

  香港代表團團長馬逢國與副團長兼發言人黃玉山都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涉港部分特別強調支持香港把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為香港與內地同進步共發展提供了平台,這對香港很重要。

  全國政協委員、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同樣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充滿期待。他表示,在制定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過程中,中央聽取了香港很多代表的意見,並將它們納入其中,這對香港起到正面作用。他稱,香港可以將其醫療制度引入大灣區城市,把經驗帶到內地,讓香港發揮自身優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指出,報告中2018年工作總結部分提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邁出實際性步伐、港珠澳大橋通車等內容,顯示香港在國家發展規劃中的重要性。因此,香港要緊緊抓住國家的發展脈搏,搭上人數是港澳近十倍、面積是港澳近50倍的大灣區建設機遇,為「一國兩制」新實踐多作貢獻、再創輝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關注到,報告提出要促進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粵港兩地正可以在這方面合作,粵港澳大灣區則提供了最好平台,香港的高新技術可以在廣東轉化為成果,廣東製造業和香港服務業可以「併船出海」。他表示,要鼓勵香港青年到內地發展,並在今年建議裏也提到可在廣東選擇或是設立一些科技成果轉化基地,讓香港青年前去學習、交流,更好地學以致用。

  降稅為港商降低營運成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志源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充分應對當前國際形勢和國內需要,特別是財政政策方面的內容,包括提高赤字預算促進經濟增長,大幅減免各項稅項減輕企業和人民的負擔,充分利用內銷等有很多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振彬認為,報告最大亮點就是減稅,這對民營企業有很大幫助,對推動國家繁榮也大有幫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亦認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十分務實,重穩就業、撐企業,當中「含金量」佷高,尤其是在經濟方面。例如,內地將實施更大規模減稅,將製造業等行業現時增值稅率由16%降至13%、解決企業融資難問題、減工商業電費、降低企業社保繳費等措施,是清晰具體、針對性地支援工商業,實實際際減輕企業的負擔。他相信,今後,在內地港商的營運成本亦會降低。他還談到,政府工作報告涉港部分的內容令他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及重視。他說,香港各界必須充分理解國家發展的大方向,尤其要落實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