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周黑鴨的收入羅生門:直營模式承壓 被質疑忙停牌

2019-03-06
来源:北京商報

   僅在港股上市兩年的周黑鴨,就遭遇沽空機構的質疑,不得不緊急停牌。3月5日,周黑鴨发布公告稱,當日上午9時起暫時停止買賣,需要澄清一篇不實且有誤導成分的報告。據悉,3月4日,沽空機構Emerson Analytics发表報告質疑周黑鴨的收入數據。業內人士認為,周黑鴨的營收有所下滑,重資產的經營模式是導致業績承壓的主要原因。從長遠看,周黑鴨生產鹵制品並不符合健康的生活理念,未來的生存空間有限,需要在產品線上加快轉型。

  被質疑忙停牌

  3月4日,沽空機構Emerson Analytics发布報告稱,預測周黑鴨2018年純利只有2.55億元,並稱該股只值2.4港元,與3月4日周黑鴨收盤價相比,有35%的下跌空間。截至3月4日,周黑鴨在港股的收盤價為3.69港元。

  Emerson Analytics指出,去年三季度訪查內地中部地區,該地區的收入佔周黑鴨營收的一半,共調查了524間店鋪銷售情況,发現在河南及江西周黑鴨店的銷售量“被增長”28%。而周黑鴨在1月30日发布的盈利預警公告顯示,公司2018年實現淨利潤預計同比下降30%左右。

  對于下降原因,周黑鴨表示,“相較于2017年,公司2018年度原材料成本上升,門店經營利潤率下跌。從2018年4月起,河北周黑鴨食品工業園有限公司投產折舊及能耗成本上升等”。

  若以2017年度淨利潤7.62億元計,周黑鴨2018年盈利應該為5.33億元。Emerson Analytics認為,假設周黑鴨毛利率如公司報告的60%,且其他成本數字准確的話,該公司2018年實際利潤只有2.55億元,較公司預測的5.33億元減少一半。Emerson Analytics由此重新計算中部各地區的銷量情況,將河南與江西的銷量減去28%,而湖北分店因為受到在線訂單的影響加上9.9%。據此計算,周黑鴨中部地區的單日總客單量應該是65574筆,這意味著單家門店的日均客單量為125筆,而周黑鴨財報數據顯示,其2018年單家門店的日均客單量為174筆。

  業內人士認為,從披露的信息看,沽空機構的“功課”做得很紮實。如果最後得到證實,從產品端、渠道端以及消費者端對周黑鴨品牌的打擊將是致命的。

  直營模式承壓

  從目前的情況看,Emerson Analytics主要質疑的是周黑鴨的盈利能力。進入2018年以來,周黑鴨的淨利潤處于下降態勢。2018年上半年,周黑鴨淨利潤為3.32億元,同比下降了17.34%。

  在業內人士看來,過去三年,中國鹵制品市場高速发展,周黑鴨一直采用直營模式制約了擴張速度,整個運營陷入了被動,導致周黑鴨難以獲得更多市場份額和发展紅利。

  目前,休閑鹵制品企業在門店運營上主要采取兩種模式:絕味食品(41.310, 0.96, 2.38%)、煌上煌(12.840, 0.00, 0.00%)等采取“直營+加盟”的經營模式,周黑鴨則以直營為主。經營模式不同,門店數量也存在差異。周黑鴨目前擁有1196間門店。煌上煌相關負責人此前曾表示,2018年上半年,煌上煌的門店數量在3000家左右。絕味食品的全國門店數量在2018年上半年則達到9459家。

  一位營銷專家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雖然直營模式可以更好地把控食品安全、服務水平、品牌調性等,但直營模式也會給周黑鴨带來門店運營、人員管理的成本壓力,使得周黑鴨的淨利潤表現欠佳。2017年,絕味食品營收達38.5億元,其中銷售費用4.26億元,同年,周黑鴨營收32.49億元,但銷售費用高達9.48億元。行業的競爭重點是跑馬圈地,門店建設布局仍是休閑鹵制品企業的戰略重心之一,周黑鴨在門店布局上不能落後。

  不過,雖然在門店數量上與絕味食品和煌上煌存在一定差距,但周黑鴨在毛利率表現上卻優于上述兩家企業。周黑鴨的毛利率約為60%,而絕味食品和煌上煌則在30%左右。周黑鴨在公告中表示,2018年,周黑鴨門店經營利潤率有所下跌。就2018年上半年來看,周黑鴨的毛利率為59.9%,2017年同期的毛利率則為60.9%。

  北京商報記者就企業的經營模式以及經營情況致信周黑鴨,但截至发稿,周黑鴨方面未給予回复。

  淪為後進生

  直營模式的缺陷導致了周黑鴨盈利能力的下滑。對比絕味食品、周黑鴨和煌上煌財報數據可以看出,只有周黑鴨的盈利是下滑的。

  業績快報數據顯示,2018年絕味食品實現營收43.68億元,同比增長13.46%;營業利潤8.26億元,同比增長27.04%;利潤總額8.46億元,同比增長26.92%;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達6.42億元,同比增長27.87%。同年,煌上煌實現營業利潤2.18億元,同比增長16.5%;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72億元,同比增長22.72%。

  除了盈利的對比之外,周黑鴨在營收方面的情況也不容樂觀。從現有數據看,2017年上半年,絕味食品的營收為18.51億元,周黑鴨為16.18億元,雙方差距2.33億元。而到了2018年上半年,這一差距擴大至6億元,絕味食品實現營收20.85億元,周黑鴨則為15.97億元。

  此外,煌上煌的追趕勢頭也不減。煌上煌實現營收18.98億元,同比增長28.41%;煌上煌在公告中表示,線下開店導致業績提升。據了解,煌上煌加大了省外市場門店拓展,尤其是機場、高鐵、商超綜合體等高勢能門店的開发,同時綜合利用氛圍營銷、情感營銷、外賣、地推等方式。

  不過,在戰略定位專家、九德定位諮詢公司創始人徐雄俊看來,周黑鴨之所以盈利能力不足,主要原因是產品定價高以及內部管理存在問題。“每盒產品賣到30-40元的價格,相對其他品牌較高。為了增加產品線,周黑鴨還推出了小龍蝦並進入電競領域,但效果難以達到預期,白白產生很多內耗,也說明企業內部管理存在問題。”

  “周黑鴨生產的鹵制品不符合現在食品健康化的发展趨勢,周黑鴨的根本出路則在于增加產品線,”中商商業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姚力鳴坦言。

  北京商報記者 李振興/文 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