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倫敦病人」為攻克愛滋病帶來曙光

2019-03-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英國倫敦一名攜帶愛滋病病毒(HIV)的男子三年前接受骨髓移植,「繼承」捐贈者的基因突變,超過18個月沒有檢測到愛滋病病毒,有望成為繼「柏林病人」後第二名成功治癒的愛滋病患者。

  定性「治癒」為時過早

  研究人員定於當地時間5日在美國西北部城市西雅圖一場愛滋病醫學會議上介紹這一病例。應病人要求,治療研究小組沒有公開男性病人的姓名、年齡、國籍等詳細信息,把他稱為「倫敦病人」。組長、倫敦大學學院教授格普塔說,「倫敦病人」屬於「功能性治癒」,定性「治癒」為時尚早。

  格普塔說,「倫敦病人」2003年感染愛滋病病毒,2012年開始接受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同年晚些時候確診霍奇金淋巴瘤。2016年,治療小組決定為他尋找骨髓移植配型,主要目的是治療這種血液惡性腫瘤。治療小組找到一名合適的骨髓捐贈者,捐贈者的CCR5基因罕見自然突變,能夠抵抗愛滋病病毒入侵。

  「倫敦病人」術後16個月沒有發現愛滋病病毒,隨後自願暫停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停藥18個月至今,「倫敦病人」接受檢測,沒有發現愛滋病病毒。如果再過兩年仍然沒有發現愛滋病病毒,或許能夠認定已經「治癒」。

  專家:僅適用部分患者

  格普塔在一份聲明中說,這項研究證明,治癒「柏林病人」並非「僥幸成功」,幹細胞移植療法可以複製。值得注意的是,治療小組說,「倫敦病人」病例表明科學家有朝一日可能消除愛滋病,但不意味已經找到攻克的方法。大多數專家也表示,這個過程昂貴、複雜、危險,而且必須要在極小一部分帶有上述基因突變的人——大多數是北歐後裔中,找到完全匹配的供體。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