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资周记】沽壓漸被消化 大市有望繼續上行

2019-03-08
来源:香港商报

  與我們之前的預測接近,年初到目前為止,港股基本維持了震蕩上行之勢。

  從1月3日港股恒指收市25064點算起,到目前反彈的最高點29014點(2月27日),港股大約已經持續上升了約4000點,漲幅約為16%。從上周的情況看,港股在接近29000點左右區域遇到了較強阻力,沽壓較為嚴重。

  在連續四天的調整後,上周五港股的成交量較前幾個交易日有明顯收縮,走勢上卻轉跌為升,說明上方的沽盤有收斂象,有利於港股向上突破。

  我們在1月17日的專文《2019年影響港股的三層邏輯及走勢推演》中提出:「港股短期以震蕩向上為主,主要受中美貿易談判的利好牽動,維穩政策方面的突發好消息也會對股市有短期利好影響。」照近來市場的發展過程來看,這個短期支援邏輯仍然成立,市場仍然在憧憬中美貿易談判達成協議以及中國政府在兩會出台一些有利經濟發展的政策。

  短期支援邏輯的仍然完好和技術上出現的沽盤減弱象,預示港股短期有機會上破29000點左右的阻力區。

  沽壓有減弱跡象

  上周另外兩個重要消息,其一是2月28日在河內結束的美朝領導人的第二次峰會提早結束,雙方沒有達成任何協定。會談失敗之後,特朗普舉行了記者會,他的說法是,因為朝鮮要求解除全部制裁,美國做不到,所以導致談判失敗;而朝鮮外相李勇浩隨即在凌晨召開的記者會上反駁了特朗普的說法。李勇浩的說法是,朝鮮只是要求部分解除制裁,主要是聯合國五個決議中涉及到民生項目的內容;同時朝鮮願意在朝美專家共同監督下拆除寧邊核設施。

  從常識判斷,似乎朝方的說法較為合理,因為一步到位的解除制裁和全面去核,顯然對雙方的要求都太高,不太容易做到。反而中國建議的相向而行、分步走,逐步解除制裁和去核,雙方對等表現出善意,更切合朝鮮半島實際。中國的建議和目前朝方的說法一致,畢竟美朝兩國敵對數十年,互相都極不信任,要想單憑一方的口頭保證就想令對方完全相信並採取行動,確實可能性不大。

  不過在我們看來,雖然朝鮮半島沒有達成終戰協定,半島局勢似乎又有不穩的可能,但實際上風險並不大。除非有極其重大的變故,否則很難想像朝鮮會改變其既定的戰略。

  即使美國與朝鮮沒有達成和平協議,只要朝鮮保持棄核的善意和姿態,必定會贏得中國、韓國、俄羅斯等國家的支持。因為這些國家都不希望半島發生戰亂,特別是中韓兩國,更不希望半島發生戰爭,因為他們將直接承受半島戰爭的後果。而只要朝鮮的兩個鄰國中國和韓國對朝鮮保持善意,半島局勢就很難出現急劇惡化。當然如果美朝之間無法達成協議,半島問題徹底解決的可能性同樣不大,只能像過去一樣繼續拖延。

  其二是全球最大指數編製公司明晟(MSCI)2月28日決定,大幅度提高A股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比重。MSCI決定將A股納入因數,由目前5%提高至20%,並將於5月、8月和11月逐步提升;5月以10%納入因數並加入創業板股;今年8月季度指數評審時,納入因數比重升至15%,11月納入比重進一步增至20%。

  三步驟完成後,MSCI新興市場指數將涵蓋253隻A股大價股,168隻A股中價股,佔指數比重會由目前0.7%,大增三倍至3.3%。有專家估計比重激增三倍後,今年保守估計會有1250億美元(約9800億港元)資金買入A股。

  MSCI提高A股納入因數的決定,雖在市場預期之內,但時間卻較市場預期大為提前,按照原來的預計時間表,A股要到2020年中才會將納入因數提高到20%。

  MSCI提速納入A股,可能有兩方面含義:首先是對A股開放工作的肯定,說明海外機構認可中國政府對A股市場作出的改革;其次,更重要的是,說明海外投資者對中國資產的興趣大增。過去相當長的時間裏,海外投資者對A股的投資態度可以說並不積極,其在A股的投資比重也大大低於中國經濟佔全球經濟的比重,相對與世界其他各大經濟體,海外投資者對中國資產存在明顯的「低配」情況。現在MSCI加快提高A股權重的決定,很可能預示着過去外資長期「低配」中國資產的時期結束,一個增持中國資產的時期正在到來。而外資的持續流入,對內地和香港股市的長期健康發展有利。

  華人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