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澳智库:"核天花板"下印巴仍有冲突空间

2019-03-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2月27日发表文章称,分别拥有核打击能力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形成了一个双方都不愿打破的“核天花板”,但在这个“天花板”之下还有冲突的空间,印巴双方都在利用这一空间“起舞”。

  文章称,印度空军日前对巴基斯坦境内的目标实施了打击,这是印巴之间微妙的“影子舞”最新的一步。在此之前的2月14日,印军车队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普尔瓦马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40多名印度中央后备警察部队士兵在袭击中丧生。总部在巴基斯坦的“穆罕默德军”宣布对该起事件负责。

  “影子舞”就此开始。

  文章称,正在竞选路上的莫迪说,印度人民“热血沸腾”,巴基斯坦将为普尔瓦马袭击事件付出“沉重代价”。2月26日,印度出动“幻影-2000”战斗机轰炸了巴基斯坦巴拉果德附近的一座营地。

  文章提问道:许多人担心印度针对巴基斯坦所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可能招致巴方作出核回应,但这种危险的真实性有多大?

  文章称,核战争理论家们说,相互对抗的核国家存在一种所谓的“稳定/不稳定悖论”,对共同毁灭的害怕可能形成一种战略层面上的稳定(就像人们在冷战时期看到的)。但同时,由于双方都认为冲突如果上升至核层面太危险,而较低程度的暴力冲突相对安全,所以低强度冲突可能会增加。

  换句话说,尽管形成了一个双方都不愿打破的“核天花板”,但在这个“天花板”之下也存在发生冲突的空间。这个空间究竟有多大,将取决于冲突相关方。

  文章称,最近的这些打击行动使莫迪政府可以吹嘘对巴基斯坦取得了重大胜利,明显“预先制止”了巴方对印度可能立即采取的进一步打击行动。这一次,印度政府加大了一些力度,打击了(无争议的)巴基斯坦境内巴拉果德附近地区,而不是巴控克什米尔地区。

  文章称,巴方则称巴空军迫使印度飞机在无人居住的山区扔下炸弹后仓皇逃走。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与巴基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开会后,宣布巴基斯坦会选择“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对这次攻击作出反应。

  文章认为,新德里和(或)伊斯兰堡是否觉得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的公开行动,这仍有待观察,但双方会设法管控局势。

  文章最后称,“稳定/不稳定悖论”告诉人们,在“核天花板”之下不仅可能存在活动空间——有时空间还相当大——而且“核天花板”确实还在那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