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央财教授:除了减税 中国在降费方面也有很大空间

2019-03-08
来源:网易研究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增值税税率也将迎来新一轮的下调。

  报告指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从这次要下调增值税税率对应的行业可以看出,降税主要集中在实体经济领域。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刘桓表示,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降的这三个点,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企业的获得感会增强。

  摩根士丹利估计,3个百分点的增值税大约相当于6000多亿元人民币。刘桓估计,这个数字大约在5000-6000亿元人民币。

  他指出,一个行业的发展取决于以下几条:

  首先,这个行业是夕阳行业还是朝阳行业。国家提倡创新引领要科技优先,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问题,还是需要企业自身练内功,要有更多的精力去发展科技产品,提高技术等级。

  第二,政策要让企业创新有资金、有动力。因此,我们需要降低税费,让企业有更多的钱去开发新产品。这次降税和降费,其实核心还是在政策上鼓励企业朝着创新发展的方向去发展。

  第三,是政策的协作效应。实际上中国目前降税的幅度已经不小,现在企业其实碰到很大的问题,是各种费比较高。各种费也属于国家宏观的税收,或者在宏观的收入范围之内。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说明费对企业的影响也很大,所以,我们更多的眼光还要放在各种各样的规定性费用上,在减费方面我们还有很多的余地。

  刘桓表示,增值税的这次改革应该可以说是2019年税改中,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企业红利。“欧盟国家的企业税率一般在17%、15%左右,个别国家会达到20%,中国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到13%,和国际相比已经不是很高。下一步比较重要的是在执行中落实这一政策,让企业获得感进一步增强。”(网易研究局 杨泽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