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鎖定非本地富人 為公共交通籌資 紐約欲徵豪宅稅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報

  曼哈頓房價指數已由正轉負,向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水平靠近。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紐約州和紐約市計劃向擁有豪華公寓的非美國居民徵稅,意在為紐約大都會的公共交通籌措維修資金。不過,紐約房地產行業對此表示強烈反對,認為這完全是得不償失。

  仍難滿足逾3千億資金需求

  據彭博報道,該稅種被稱為pied-*-terre tax,紐約州州長科莫和紐約市市長白思豪打算把這筆稅收用於擔保和償還擬議發行的債券,而債券收益用於預計耗資400億美元的公共交通基礎設施修繕計劃,以改造紐約地鐵、公交車以及城區與周邊地區之間的通勤軌道交通設施。

  科莫的預算主管穆希卡6日在一份聲明中說,修繕計劃所需資金的潛在來源包括:150億美元來自交通高峰期擁堵費,50億美元來自互聯網銷售,至多90億美元來自向非本地居民徵收豪宅稅。穆希卡說,即便如此,仍無法滿足400億美元(約3139億港元)的資金需求。

  按照紐約州法律,在紐約市擁有房產的非本地居民無需繳納紐約市和紐約州所得稅。白思豪先前主張向定居在紐約的富人徵收所得稅,但未能獲得市議會支持。他7日說,願意支持徵收豪宅稅,「需要對富人更多徵稅」。

  美國財政政策研究所2014年曾提議,如果對不在紐約定居、且擁有估值超過500萬美元公寓的人徵稅,豪宅稅每年合計大約6.65億美元,藉助金融槓桿操作,可用於擔保發行和償還數以十億美元計的債券。

  REBNY強烈反對 憂得不償失

  在經歷了數十年的資金不足和疏於管理後,紐約地鐵要麼投入巨額資金全面整修來紓困,要麼就會面臨持續惡化的盈利狀況。鑒於此,穆迪上周已將紐約地鐵的擁有者MTA信用評級展望下調至「負面」。

  但向非美國居民徵收豪宅稅遭到紐約房地產委員會(REBNY)的強烈反對。紐約房地產委員會認為,徵稅將導致紐約豪華公寓的成交量下降,從而造成房地產交易稅的減少,更有可能抑制房地產投資,拉升房地產行業失業率,最終對於紐約經濟的傷害可能比向非居民徵收的稅款更多。值得一提的是,超過三成紐約市稅收來自房地產行業。

  紐約向豪華公寓徵稅與此前溫哥華的做法類似。溫哥華2016年開始對房地產加徵稅收。據溫哥華地區房地產委員會(REBGV)的數據顯示,當年的房價綜合指數出現了明顯下滑,今年2月該地區房屋銷量與房價已雙雙降至冰點。

  而紐約這兩年的樓市其實已經「寒氣逼人」。去年春季超半數掛牌出售的紐約房源至今賣不出去,70%成交價格不及賣家預期。在曼哈頓,近年來住房指數已經由正轉負,向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水平靠近。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