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人工智能與技能提升

2019-03-11
来源:香港商報

  對於自己的工作是否會被機器人或AI取代的憂慮,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2017年調查了4100名美國人對此看法,超過七成的受調者擔心電腦將會搶走自己的飯碗。而麥肯錫則提出,在2025年時,將會有1.1億至1.4億的全職人員被AI取代,有關數據可謂十分震撼。

  事實有不少討論,也在探討未來職場,到底需要怎樣的技能以應付AI帶來的衝擊。例如世界經濟論壇報告便曾提出,到2020年,排名前三名的技能分別為: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批判式的思考和創新的能力。

  AI取代不了設計與管理人員

  簡單一點來說,工作本身是由人提供的。也就是說,AI要工作,也只能被動地等人類分派任務。而工作的安排,也需要按照人的需要而定,正如在《下一個工作在這裏!》一書提及,電腦並不為綜觀全局而設,所以負責設計工作流程的人首先不受AI的威脅。此外,從事的工作越不重複,則越安全。

  以美國保險公司好事達保險為例,其個人業務主管為引進自動化核保,便重新設計了工作流程。原本核保團隊有3項工作,分別為:個別核保決定、綜合風險組合管理,以及與業務人員溝通核保結果。引入自動化系統後,核保團隊依照原本工作拆分成3個團隊,個別核保由機器人負責;原本核保團隊中,善於跟業務員溝通的人,工作則變成協助業務員理解電腦核保的結果;原先團隊中,核保經驗最豐富的工作者,則變成核保機器人的主管,負責管理與監督電腦工作成效,和處理最複雜的案子。而缺乏上述兩個技能者,則被辭退。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