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动力电池2月装机量同比增长118%

2019-03-11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蔡妍霏)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最新发布的《动力电池字段数据库》统计,2019年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约5.3万辆,同比增长43%;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为2.24GWh,同比增长118%。其中,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分别排名动力电池装机电量前三;银隆新能源则在2月首次进入排名前5,实现钛酸锂电池装机电量63811 KWh。

  环比大幅下滑但仍符合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同比增长了118%,但环比1月4.98GWh下滑了55%。不过高工产业研究院仍认为,2月动力电池装机量符合预期。

  高工产业研究院表示,主要原因有3点,一是2月份原本天数较少,加上正逢春节放假期间,锂电企业绝大部分放假时间较长,导致2月主机厂和电池厂实际生产天数较少,从而影响动力电池出货装机;二是1月份主机厂和电池厂集中冲量造成1月装机量大幅上涨,对2月份的电池装机电量形成挤压;三是2019年补贴新政仍未落地,2月份大批电池企业仍处在观望中,对企业生产情况也产生了影响。

  根据电池装机总电量统计数据,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孚能科技、珠海银隆、卡耐新能源、比克电池、力神、多氟多和亿纬锂能排名前十。银隆新能源在2月份首次进入动力电池装机电量排名前5,实现钛酸锂电池装机电量63811KWh。

  分车型来看,乘用车电池装机电量约1.90GWh,同比增长143%;客车电池装机电量约0.29GWh,同比增长49%;专用车电池装机电量约0.05GWh,同比基本持平。

  分电池类型来看,磷酸铁锂电池装机电量约0.32GWh,同比下降5%;三元电池装机电量约1.79GWh,同比增长170%;钛酸锂电池装机电量约0.06GWh,同比增长148%。三元电池装机电量持续增长主要是受新能源乘用车带动,而磷酸铁锂电池装机电量下滑则主要是受新能源客车市场拖累。

  动力电池行业进入“寡头时代”

  《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显示,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年产销将达到200万辆。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趋势下,动力电池产业也呈现高速增长趋势,企业间的竞争异常激烈。

  虽然市场前景广阔,不过动力电池产业集中度也日渐提高。根据上述电池装机总电量排名情况,前十家动力电池企业合计装电量约为2.1GWh,就已占整体的94%。

  在外界看来,动力电池市场份额高度集中,小型动力电池企业生存将越来越艰难。高工产业研究院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两年前,我国动力电池企业数量达155家,但是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已经下滑到105家。

  据了解,目前,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领头企业已启动产能扩张建设,大部分的国内动力电池头部企业都将在近一两年内对产能进行扩张和布局。例如,宁德时代除了总部的生产基地继续扩大之外,在江苏溧阳、青海西宁也都有新的生产基地建成。此外,宁德时代还频频与车企“联姻”,已与广汽集团、吉利汽车、上汽集团、东风汽车等达成了合作。此外,孚能科技目前产能约5G,计划到2020年扩张到40G;力神计划从2018年的14G扩充至2020年的30G。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产业链整合加速,预计到2020年,动力电池企业将仅余下二三十家,现阶段80%以上的企业将面临淘汰。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