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申訴署指學生健康服務計劃有3大不足:學童出席率低浪費資源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訊】申訴專員公署發表調查報告,發現衞生署設立的學生健康服務計劃,有3大不足,包括學童出席率偏低、署方未有足夠措施確保家長知悉子女檢查結果及未有全面跟進轉介個案。報告又批評,有關計劃的服務使用率未如理想,影響實際成效和浪費資源。

  公署表示,政府每年花2億提供計劃,但學童出席率只佔登記人數約65%,中學生更低至五成,但衞生署未有探討缺席原因,影響實際成效和浪費資源。

  公署又指,無家長陪同出席檢查的學童,當局只會將報告交給學童再轉交家長,公署質疑,學童是否有能力理解和傳達醫護人員的建議。另外,對於要轉介的個案,衞生署只要求學童下一年再檢視,但公署發現,中四獲轉介學童有接近一半缺席下周年檢查,根本無法得知學童的最新情況。

  公署建議,衛生署收集學童缺席周年檢查的原因,以制定針對性措施提高學童出席率;考慮在網上加設問卷,以便學童及家長反映對計劃的意見,並讓家長在網上查閱子女的檢查結果,令家長能夠對症下藥。

  另一方面,公署指,衛生署可考慮向學校和教育局提供學童出席周年檢查的情況,教育局亦應留意並協助出席率偏低的學校;密切監察與醫管局試行加強支援獲轉介學童的先導計劃之成效,並盡快將該新措施應用於其他中心;考慮設立提示系統,就一些未有回覆的轉介個案,定時提醒獲轉介機構更新跟進情況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