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歐美低息環境將持續

2019-03-13
来源:香港商報

  高盛對美國一季度GDP的預測,下調至不到1%,這確實是非常令人不安的數據,等同宣判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經濟政策失敗。

  特朗普一直強調自己的減稅政策會帶來美國GDP高速增長;然而,實際情況卻不配合。特朗普知道問題開始燒着了,他要滅火,所以不斷向美國聯儲局施壓,阻止加息。但低利率在經濟轉弱時,卻令到貨幣工具失去調節市場的工能。看看日本長期零利率,不但沒有提升經濟,反而被大機構利用作為套息工具,對本國經濟沒有貢獻,結果是20年的經濟低迷,沒通脹沒有經濟活力。

  日前聯儲局已經發出了不加息的聲音,不但不加息,還要調整縮表的計劃,有意於2019年內結束縮表。這就是說在2019年,聯儲局將會結束這一輪持續三年的加息和縮表行動,即是半途而廢!這是美國貨幣政策的大轉向信息,很明顯是回應市場預期美國今年第一季度經濟增長不到1%,以及2019年度美國經濟增長不到2%。意味此時此刻的聯儲局對未來美國經濟也沒有樂觀的信心!

  非農就業數據差震驚市場

  上周末,美國公布重磅經濟數據,2月份新增非農就業人員數據。數據公布後,道瓊斯指數期貨迅速跳水200點。特朗普說經濟好,但美國2月份的新增非農就業人數僅僅增加2萬人,而市場預期是18萬人,這個數字是大大低於預期,也就是說預期落差巨大,市埸對企業前景不落觀。筆者相信,特朗普也知道自己的經濟政策和打壓中國的手段已經出了問題,所以不斷在推特上吹牛皮,情況就似夜行人吹口哨,為自己壯膽。

  正是這個原因,特朗普要急於解決與中國的糾纏,否則,未來的情況會更差。試想一下,如果沒有壓力,美國形勢大好,以特朗普的貪婪性格,會是不斷提升對中國的要價,不會不停發放達成談判的消息。回看朝鮮及日本,面對美國不斷的加壓,完全沒有反抗能力,結果是壓榨力度不斷提升。

  另一方面,歐洲央行過去數年已向市場投放大量貨幣,但是通脹卻是起不來,經濟增長乏力,所以整體物價根本漲不起來。可以說,歐洲至今仍沒有退出寬鬆貨幣政策的本錢,自然無法談加息,與美國成了難兄難弟。眼見美國不再加息了,歐洲央行就急急公布,將於2019年重啟新一輪的TLTRO,也就是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增加市場流通量。未來市場的熱資金真的會增多許多,炒家樂翻天,金價有足夠支持了!

  美建證券貴金屬研究部 杜普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