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蓬佩奧對南海事務說三道四 京暗批美一再興風作浪

2019-03-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二在一個能源大會上指責中國「以脅迫手段阻止相關國家開發南海油氣資源」,而美國則促進東南亞的能源安全。在13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此提問,發言人陸慷回應指,本地區國家能夠以自己的方式管控和處理好彼此分歧,個別域外國家一再興風作浪,這是對本地區國家很不負責任的做法。

  做法對本地區國家不負責任

  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12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一個國際能源會議上稱,中國在南海阻止地區國家獲得價值2.5萬億美元的能源資源。中方有何評論?

  陸慷表示,在南海,中國與有關國家之間存在?島嶼領土問題和海洋劃界爭議。中方一貫主張有關當事國在國際法基礎上,通過友好協商公平合理地解決有關爭議,並主張在爭議解決前有關當事國擱置爭議,探討共同開發。中國同有關當事國之間一直保持外交磋商機制和內部溝通渠道。

  陸慷說,本地區國家能夠以自己的方式管控和處理好彼此分歧,共同維護本地區的和平穩定,共同致力於本地區的發展繁榮,這是符合本地區國家利益的。個別域外國家一再興風作浪,企圖破壞這樣的祥和局面,這是對本地區國家不負責任的做法。

  籲擺正心態 不要無事生非

  除了南海問題,當天還有記者提問,新任美國駐澳大利亞大使13日稱,中國正使用「金元外交」來加大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陸慷回應指,最近已經回答過很多類似問題。中國同太平洋國家、特別是太平洋島國之間開展互利合作,是對雙方都有利的南南合作,受到太平洋國家的普遍歡迎。

  他表示,近來美方一些官員對中方同包括太平洋島國在內的一些國家開展互利合作怎麼看都不順眼。希望有關人士擺正心態,多考慮這些發展中國家自身發展的長遠需要,多做一些有利於這些國家發展的事情,而不要總是無事生非。

  链接:繼續協助埃航空難中國家屬

  針對埃航客機失事事故,陸慷昨日表示,已有部分遇難中國公民家屬抵達埃塞俄比亞處理善後工作。

  陸慷介紹,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館已經與8名遇難中國公民的派出單位和家屬建立起了聯繫,也已協調埃航方面為有關遇難者家屬赴埃塞處理善後工作、在他們的行程和住宿方面提供一些具體的安排;同時,大使館還在毗鄰埃塞俄比亞機場附近建立了聯絡辦公室,為陸續抵達該國的遇難者家屬提供協助。

  陸慷表示,埃塞方面已經建立了針對事故的聯合調查委員會,失事飛機的兩個黑匣子已經找到,事故原因還在調查中。

  陸慷指出,外交部和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館會繼續保持密切跟蹤相關進展,協調埃塞有關方面為遇難中國公民家屬處理善後事宜提供一切協助。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