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马云宣布退休后开了间酒吧 绝对是个被耽误的唱跳歌手

2019-03-15
来源:外滩画报

  马云说,心里住着3个自己

  有钱的、阿里创始人和爱找乐子的

  唯有唱歌、跳舞、在街上晃

  那才最接近我

酒吧

  提到互联网大佬马云,多数人对他的印象还停留在电商开创者。

  从创立淘宝、盒马生鲜、投资电影娱乐到开出全球首家全场景人脸识别酒店,只要是马云涉足过的领域,都能颠覆人们的生活方式。

酒吧

  前不久,马爸爸又搞起了小动作。

  他在杭州西溪首座开了一家酒吧:HHB MUSIC HOUSE(以下简称HHB)。

  开业当天可谓群星璀璨,蔡康永、马东、高晓松、大S等各行各业的名人都来捧场了。

各路名人前来捧场

  在HHB,不光能喝酒,听歌,还能感受到浓浓的阿里氛围。而且据说,马云曾讲过:“开酒吧不为赚钱,只想唱唱歌。”

  原本宣布要“退休”的他,怎么又开起了不盈利的酒吧,这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前几天,我专程从上海搭高铁去了次杭州,与HHB的负责人聊了聊。一聊才知道,原来开酒吧背后还有这么多故事。

HHB酒吧

  马云,被阿里耽误的摇滚歌星

  大家都知道,马云在创建阿里集团前,是一名大学老师。

  即使后来跳出教师岗位,他仍热爱着这个行业,想通过技术去帮助山区改善教育情况。

  在去年教师节,马云以一封公开信宣布了退休计划:即2019年9月10日起,他将不再担任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

  一封信,炸出了无数好奇阿里和马云的人。许多粉丝都关心,退居一线后,马云会做些什么?

马云

  其实除了教育和互联网,马云擅长的领域远不止这些。

  工作之外,他喜欢音乐和舞蹈,常常跟着歌声就舞动起来。

  拍动作电影《功守道》,与王菲合唱主题曲《风清扬》,演绎迈克尔杰克逊经典舞步,变魔术……不务正业起来,他比任何人都会玩。

“不务正业”的马云

  酒吧负责人之一的GR告诉我,“每次阿里的文艺演出,马老师都会认真准备表演节目,绝不是那种随便套一件财神爷衣服就上去即兴的表演。”

  在16年阿里云栖音乐节,原本当晚是朴树压轴,等到他快唱完时,马云上前说,“能不能与你的乐队合作一下,我来唱两首歌”。

  随着熟悉的伴奏,马云唱完了《好久不见》和《海阔天空》,底下传来一阵阵欢呼和掌声。

  这种浅尝过后带来的快乐,在之后的演出中愈演愈烈。

云栖音乐节

  到了下一届云栖音乐节,为了能完美演出,马爸爸准备得更充分。

  演出刚开始是李建在上面唱,等唱到第二首歌时,他就把马云引出来。

  只见马云穿着水洗牛仔衣,戴着墨镜登台,两人一起合唱了《传奇》。之后他又独唱了《Unchained melody》、《我终于失去了你》等热门歌曲。

  除了音乐节,在阿里18周年的年会上,他戴着造价不菲的面具,骑着哈雷霸气上场,以一支改编自迈克尔杰克逊经典舞步的表演,博得了底下所有人的尖叫。

阿里18周年的年会

  看完表演,许多网友都在网上留言:“没想到马云还有这样的一面”。

  面对粉丝热情关注,在曾经一次采访中,马云也回应道:“我喜欢唱歌、跳舞、找乐子和在街上晃,那才是我”。

  也因为如此喜欢表演,去支持一家能喝酒、听歌的酒吧,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这也是HHB最初创建的契机之一。

HHB酒吧

  为年轻人提供音乐梦想的酒吧

  HHB位于杭州西溪首座5A级写字楼的底层。

  这个区域拥有许多高科技企业,比如阿里体系的菜鸟、今日头条、钉钉等。

  夜幕降临,闪着紫色灯光的酒吧在大楼的映衬下,略带一丝神秘感。

酒吧

  推门而入,我看到的是一间暗黑风的“书店”。

酒吧

  右侧是大咖云集的签到墙,左侧则整齐地排列着HHB的周边。有3D建模的平头哥玩偶、T恤、抱枕、黑色马克杯、马老师的传记和帅气中性风的雨衣。

3D建模的平头哥玩偶

  在它的内侧,还摆放了两排沙发,供人休息。(单从外观看,很可能会误以为这就是一间单纯“书店”。)

酒吧装置

  直到服务生按下机关,我才在缓缓移动地书柜背后,看到了暗藏玄机的酒吧。

  随着那撩拨人的音乐,我走进了神秘的通道,来到了另一个世界:music house。

music house

  整个内部空间很大,在钢筋水泥的工业风下,混入了许多丛林元素,比如被树叶覆盖,若影若现的卡座区。

music house

  径直往前走,还能看到酒吧的一角摆放着马云年会时穿过的“战衣”,也就是那套曾刷屏网络的MJ巡演表演服。

马云年会时穿过的“战衣”

  我问GR,“为什么酒吧要叫HHB呢”?

  他告诉我,其实这个名字和阿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Happy Honey Badger’,就是‘快乐的平头哥’。”

  “马老师曾说,他最喜欢平头哥(蜜獾)身上不服输的精神。作为非洲草原上战斗力最强的动物之一,它敢于挑战狮子、毒蛇和猎豹,就像阿里不服输的精神一样: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第二层意思,就是阿里一直以来的双H战略,既Healthy and Happiness,代表了快乐与健康。HHB结合在一起,就成为了快乐与健康的酒吧。

  后来,也有段子手客人叫着叫着就把名字喊成了还花呗。

HHB的酒

  在HHB,除了能喝点小酒,还能欣赏音乐。

  这里一直在公开招募有梦想有才华的音乐人来演出。每周HHB都会有音乐人专场,他们会请一些表现力不错的艺人来唱歌。

音乐演出

  开业当天马云还说过,“希望酒吧能火起来,给很多被埋没,热爱音乐的年轻人一个机会。”

  而且他们选拔人也有自己的特色,招的并不局限于专业院校毕业,有非常好星途的年轻人。反而是关注一些有能力、创造力,但因为所生活环境,没办法去支撑他走这条路的人。

  自己没能实现的歌手梦,在马爸爸心里,大概占了很大一块地方吧。

音乐演出

  “阿里”风格的鸡尾酒

  这里的鸡尾酒单很简单,主推5款酒。但是每一款都极具阿里特色:“平头哥”、“三七五”、“SO TMD WHAT” 、“功守道”和“亲”。

  当然你想点常规的酒,只要你点,调酒师都能像变魔术般做出来。

鸡尾酒

  “三七五”(今天最好的表现,明天最低的要求),指的是什么?”我拿着酒单问调酒师。

  他略带神秘地笑了下说:“几款鸡尾酒都和阿里文化有关联。”

  “375指的是阿里的KPI考核,它分了几个层级。一般正常发挥是3.5分,而达到3.75,就是一个比较靠前的成绩,相当于70分。”

鸡尾酒

  3.75,是一个并不好达到的成绩。

  需要你在整个过程中与其他部门有非常多的沟通,在某个领域里有一些突破性的贡献,你才可以被评为3.75分。在成绩背后还包含着不容易和辛苦。

  喝的时候,能喝到火龙肉桂、热情果、海盐焦糖和樱桃等多种口味,混合在一起的口感,就像你经历过酸甜苦辣后复杂的心情。

鸡尾酒

  “平头哥“(生死看淡,不服就干!)这款酒,更是被看作阿里的企业文化。

  作为非洲草原上的蜜獾,它敢于同各种凶猛的动物去斗争。而且它最典型的特质是勇于和有剧毒的毒蛇去打斗,完全没在怕蛇毒。

  所以在酒的调配基础上,调酒师选了来自中华老字号泸州特产的“三蛇酒”去做基底。它用了三种蛇进行泡制而制成甘露酒。除了三蛇酒外,还加入德国草本酒和法式梅果白兰地去融合。

  草本也被看作植被茂盛的感觉,和来自草原的平头哥遥相呼应。酒的口感喝起来很劲爆,一杯下去就能让人嗨起来。

鸡尾酒

  “So TMD What”就更有意思。

  “它同样代表了阿里想传达的,啊我就算失败了我也不要怕,继续往前走的精神。”调酒师一边调酒一边给我介绍到,“薄荷的清爽代表了憧憬,苦艾酒和海盐开心果,是希望你在尝试到失败之后,再去拾起信心和获得成功。”甜味和烈感互相参半的一款酒。

鸡尾酒

  “亲”就不用我介绍了,用淘宝的都知道,客服最擅长用“亲”来拉进距离。

  而“功守道”融合了白酒和茶香气,喝起来两者之间相互平衡又很协调。

鸡尾酒

  据说很多阿里的同学会下班之后来HHB喝一杯。

  尤其是要绩效考核时,就来喝杯“三七五”。喝的时候想着,哎呀,今年过的真不容易,希望能拿个“3.75分”吧。

  一口灌下酒,层次丰富的滋味加上慵懒的爵士乐,让人的心情随着夜深更复杂了。

酒吧

  酒过三巡,酒吧内的气氛越来越浓了。

  一天下来,我似乎明白了马云去支持一间酒吧的用意。

  如果单从表面看,这里能喝酒放松,与朋友们谈天说地。往深处想,这样一个去支持年轻人要有音乐理想,卖着平头哥周边和特色鸡尾酒的地方,不仅仅是酒吧,更像是阿里风格的延续。

  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必将出现一批准音乐人,去做出更好玩的事情。毕竟音乐、影视娱乐都做得红火的阿里,有着不可预估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