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品中外经典 享歌剧盛宴 四部重磅制作即将华丽登场

2019-03-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歌剧是舞台艺术的集大成者,汇聚了文学、音乐、戏剧、诗歌、音乐、美术等多个艺术门类的精粹,集中展现在观众面前。悠久流传的动人故事,极强的现场感染力,使歌剧自诞生以来,就一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观众走进剧场欣赏。2019年5-7月,《弄臣》、《假面舞会》、《长征》和《唐璜》四部重磅歌剧将在广州大剧院相继登场,从西方百年名作到中国原创史诗,从传统经典到现代制作,从意大利语演绎到中文诠释,四部佳作,四种精彩。《弄臣》和《假面舞会》将于3月16日盛大开票,购买指定票价演出票可享85折早鸟优惠,更有低至79折套票优惠,数量有限,售完即止。《长征》、《唐璜》亦将于近期开票,敬请期待。聆听情感真挚的动人旋律,感受歌剧艺术的独特魅力,这个夏天,广州大剧院约你共享歌剧盛宴。

  广州大剧院首迎“双歌剧周” “歌剧之王”威尔第两部高光之作轮番登场

  意大利歌剧四百余年的历史,威尔第的作品正是其中精粹。威尔第一生共创作了26部歌剧,至今他的作品依然在世界歌剧舞台长演不衰。5月8-11日,广州大剧院将迎来首个“双歌剧周”,“歌剧之王”威尔第两部歌剧名篇轮番登场,打头阵的是威尔第创作的三幕歌剧《弄臣》。

  歌剧《弄臣》1851年3月11日首演,是威尔第创作的第16部歌剧,也是威尔第歌剧才华空前成熟之作,与《茶花女》、《游吟诗人》并称为威尔第中期的三大杰作。曾经有人问威尔第一生中最得意的作品是其中哪部,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弄臣》。在西方歌剧史上,《弄臣》被公认为是经典中的精品之一,主人公里戈莱托更是歌剧史上最伟大的男中音角色之一。

  《弄臣》台本由皮阿维根据雨果的讽刺戏剧《国王寻欢作乐》改编,剧中诸多精彩唱段在世界范围内广为传唱,如脍炙人口的著名咏叹调《女人善变》和《亲爱的名字》,以及演绎难度极高的经典四重唱《赞美你,美丽的爱神》。

  5月8、10日,来自歌剧之乡意大利的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版《弄臣》将登上广州的舞台。卡洛·费利切歌剧院是意大利十大歌剧院之一,它与中国渊源颇深,也是意大利第一家造访中国的歌剧院,1986年6月,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帕瓦罗蒂率意大利热那亚歌剧院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普契尼歌剧《波希米亚人》。

  紧随《弄臣》之后登场的是威尔第创作成熟时期的一部佳作《假面舞会》,该剧1859年首演于罗马阿波罗剧院,轰动一时,甚至让人们喊出了“威尔第万岁”的口号。因其强烈的戏剧冲突,高超的艺术手法,华丽的演唱技巧,而成为威尔第歌剧名篇,也是世界歌剧之林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至今仍是全球各大歌剧院的保留剧目。

  歌剧台本由索马改编自法国剧作家斯克里布创作的《古斯塔夫三世》,取材于18世纪末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三世被暗杀的真实事件。剧中众多经典的咏叹调美不胜收,如伯爵里卡多抒发浓情蜜意的《我又能再次看到她》,纠结于爱情与责任的《我将永远失去你》,雷纳托忠诚中夹杂着焦虑的《为了您的生命》和充满仇恨与爱的回忆的《原来是你玷污了她的心》。

  对威尔第而言,本剧不但是他过去作品的集大成之作,更是其后所有杰作群中最早展现高峰的作品。在优秀剧本的基础上,威尔第的创作打开了意大利歌剧的新纪元,完美展现了戏剧与音乐的密切联系,并以华美的音乐、抒情的唱段以及丰满的人物形象,成就了这部既浪漫又恢弘的歌剧作品。

  5月9、11日,意大利威尼斯凤凰歌剧院版《假面舞会》将首次登陆广州。凤凰歌剧院被公认为世界上最辉煌的歌剧院之一,也是当今世界上最有名的歌剧院及历史性地标建筑之一。在200 多年中,它先后三次毁于火灾,历经三次重建或整修。它见证了几百年来歌剧艺术的发展,尤其是19 世纪以来,凤凰歌剧院成为了多部经典歌剧的世界首演地,四位歌剧艺术史上最伟大的作曲家:罗西尼、贝里尼、多尼采蒂和威尔第都有作品在该剧院首演。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长征》重温刻骨铭心的辉煌历程

  193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完成了举世瞩目的长征。在两万五千里的征途上,红军战士历经曲折,战胜了重重艰难险阻,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重要基础。为重温这段刻骨铭心的辉煌历程,以坚定不移的红色信仰,弘扬砥砺前行的革命精神,广州大剧院将引进集结国内一流主创团队和主演阵容的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歌剧《长征》根据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真实历史改编,以现实主义手法忠实地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艰苦过程,歌颂了中国工农红军为信仰而奋斗牺牲的崇高理想信念,并以此缅怀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这是首次以歌剧这一最丰富的舞台艺术形式,表现长征这一影响中国革命进程的伟大事件。

  歌剧《长征》创作聚集国内一流班底,由著名作曲家印青创作的音乐,充分发挥其旋律创作之所长,通过美声唱法与民族唱法的交融,以一首首精彩的唱段刻画出一个个长征战士的鲜明性格。著名编剧邹静之通过一件件在长征途中闪烁着伟大人性光芒的感人事件,成功塑造了不畏艰险、奋勇牺牲、为理想而战的英雄人物群像,忠实再现了那段“苦难与辉煌”。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田沁鑫,解放军文工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导杨笑阳联合执导,既有红色传承,又有锐意创新,力图向观众传递“行走的力量”,更唤起青年一代对理想信念的思考与追寻。

  此次亮相广州大剧院的阵容中,首演原班人马齐聚羊城,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执棒,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王宏伟领衔担纲,国家大剧院驻院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涛、优秀青年女高音王喆、龚爽等全情加盟,用波澜壮阔的时代之音,唱响红色经典的雄伟乐章。2019年5月31日-6月2日,这部被媒体誉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作品将带着鼎盛的阵容登上广州大剧院的舞台。

  “上帝宠儿”的传世巨作,《唐璜》诠释零差评歌剧的现代演绎

  压轴登场的《唐璜》是西方歌剧史上的又一座丰碑,这部二幕意大利语歌剧由沃尔夫冈·阿马德乌斯·莫扎特谱曲,洛伦佐·达·彭特担纲剧本,首演于1787年10月29日的布拉格城邦剧院,由莫扎特本人亲自指挥。在《费加罗的婚礼》所引发的山呼海啸尚未平复之际,莫扎特仅用了一个秋天的时间来创作《唐璜》,但这却不妨碍这部歌剧成为“至今唯一不曾受过恶意批评”的作品,也被誉为“迄今最完美”的歌剧,在悲情和轻松的糅合中达到了罕见的极致。

  唐璜是歌剧史上独一无二的角色,他巨大的魅力来自于充满诱惑力的邪恶,从莫里哀到拜伦到普希金,那么多文豪曾写过这个浪荡子的故事。而莫扎特的音乐光辉澄澈,超越了善与恶的对立,犹如神来之笔,让唐璜成为了迷人的混蛋:他叛逆,无耻,邪恶,怙恶不悛,但是另一方面他又博爱,优雅,浪漫,潇洒不羁。

  莫扎特的歌剧是在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出现前两百年就尝试表现潜意识的艺术杰作,歌剧《唐璜》中有的是令人心醉的美妙旋律,不仅优美,更是对人物心理的令人赞叹的揭示。7月6-7日,由广州大剧院、波尔多歌剧院和蓝太阳剧团联合制作的歌剧《唐璜》将首度来华,由法国著名戏剧和歌剧导演劳伦•拉法格尔(Laurent Laffargue)执导,全剧由白色面板制作的可移动装置,展现出不固定的空间,并通过不断的重建来划分、展现每个场景,以呈现唐璜复杂的心理变化。更有一众中外名家助力加盟,经典歌剧现代演绎,使《唐璜》焕发出全新的生机。

  意大利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威尔第歌剧《弄臣》

  ——歌剧泰斗毕生最得意之作,再现音乐史上最难演绎的父亲角色

  时间:2019年5月8、10日(周三、五)19:30

  地点:广州大剧院歌剧厅

  时长:170分钟(含两个20分钟中场休息)

  *意大利语演唱,中英文字幕

  订票热线:4008-808-922/ 020-38392888/020-38392666

  意大利威尼斯凤凰歌剧院威尔第歌剧《假面舞会》

  ——盛宴下的暗涌浮动,歌剧之王的高光时刻

  时间:2019年5月9、11日(周四、六)19:30

  地点:广州大剧院歌剧厅

  时长:185分钟(含两个20分钟中场休息)

  *意大利语演唱,中英文字幕

  订票热线:4008-808-922/ 020-38392888/020-38392666

  群星荟萃 恢弘巨制

  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之作

  时间:2019年5月31日-6月2日(周五-日)19:00

  场地:广州大剧院 歌剧厅

  时长: 195分钟(含中场休息15分钟)

  *中文演唱,中英文字幕

  订票热线:4008-808-922/ 020-38392888/020-38392666

  广州大剧院 X 波尔多歌剧院 X 蓝太阳剧团 联合制作

  莫扎特歌剧《唐璜》

  ——“上帝宠儿”的传世巨作,“最完美歌剧”的现代演绎

  时间:2019年7月6-7日(周六-日)19:30

  场地:广州大剧院 歌剧厅

  时长:190分钟(含30分钟中场休息)

  * 意大利语演唱,中英文字幕

  订票热线:4008-808-922/ 020-38392888/020-38392666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