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去年新造保單保費476億跌6.4% 內地客來港買保險轉淡

2019-03-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保險業監管局昨公布,去年香港保險業毛保費總額達5317億元,按年上升8.6%。去年9月超強颱風「山竹」襲港,令財產保險頓成「重災區」,財產損壞業務的承保表現轉蝕1.89億元,扭轉2017年的2.09億元盈利。

  保監局昨公布,去年香港保險業毛保費總額達5317億元,按年上升8.6%。截自保監局網頁

  根據保監局臨時統計數字,去年香港保險業長期有效業務的保費收入,按年升8.3%至4782億元。當中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保費收入同比升4%至3965億元。

  內地客保單保費佔整體29.4%

  近年內地客來港買保險的熱潮轉淡,去年相關新造保單保費按年跌6.4%至476億元,佔整體約29.4%,其中約96%是醫療或保障類型的保險產品,約99%為非整付保費保單,即保費非以一筆過模式支付。

  從事保險行業近5年的朱先生稱:「內地客來港買保險轉淡,主要有幾個特點。其一,2013年起是保險的黃金期,目前已經趨於平穩,慢慢偏向中產家庭。其二,外匯管制嚴格,每人每年限5萬美元,而且不能用銀聯卡支付保費。其三,一些內地的保險公司也在慢慢發展、慢慢成熟,很多人會選擇在內地購買。」

  友邦保險首席執行官黃經輝表示,去年上半年香港銷售增長較慢,主要是2017年上半年有大量內地顧客來港買保險,導致基數較高,但下半年銷售表現已經回復正常。區域首席執行官陳榮聲強調,內地市場保險滲透率仍偏低,隨中產人口高速增長,將為集團業務帶來大量發展機會。

  新造保單保費升3.7%

  另外,新造業務方面,期內長期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為1622億元,同比升3.7%,其中人壽及年金的非投資相連業務佔1441億元,同比增0.8%。

  一般保險方面,去年毛保費總額達536億元,按年升11.3%,淨保費則升6.6%至353億元,承保表現轉虧為盈,由2017年的虧損7.92億元,轉為去年盈利5.83億元。其中包含財產險、意外及健康保險在內的直接業務,毛保費按年升6.5%至384億元,淨保費則跌0.1%至252億元。惟承保盈利下跌四成至2.67億元。

  受颱風「山竹」破壞影響,去年財產損壞業務轉蝕1.89億元,較2017年的2.09億元盈利大幅轉差,船舶業務的承保表現亦轉蝕2.25億元,扭轉2017年的7300萬元盈利。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