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铁中环站2列车相撞 荃湾线尖沙咀至中环服务暂停

2019-03-18
来源:香港商報网综合

 

     列車相撞後損毀。港鐵提供的圖片

  列車相撞後損毀。圖:MTR Secret

  【香港商报网訊】记者梁希贤、何家驊报道:今日(18日)凌晨3时左右,港鐵中環站及金鐘站之間,今日凌晨測試新信號系統時,發生列車相撞事故,有车长受伤被困后被救。受事故影響,港鐵表示,今日來往中環至金鐘的列車服務暫停,又預計有關路段的服務今日不能恢復,至於來往荃灣站至金鐘站維持3分半鐘一班。港铁公司公布车务资讯,建议乘客过海可使用其他方式。

  事發於今日凌晨3時,據港鐵提供圖片所見,其中一列列車右邊車頭被「剷起」傾側,亦有列車車門脫落,玻璃窗碎裂並散落一地,座位亦被撞至飛脫。消息称,其中一名港铁车长被困,消防员将被困车长救出;至于另一名车长则脚部受伤。两名伤者接受救护员现场治疗。所幸两人伤势不严重,可在救护员陪同下,步行离开中环站,由救护车送院。

  现场消息称,事发时两列列车正在行驶,途至两条路轨的交汇时,疑信号失灵,两列车均未及煞掣导致意外。肇事位置为中环至金钟的管道内,其中一列为往中环方向列车,另一列则由中环往金钟。据悉,其中一列列车的头一、二卡有损毁。

1552855576523632.jpg

         港铁发布车务资讯,提醒乘客。(截自港铁官网)

  港鐵在早晨舉行記者會。港鐵表示,由於兩個轉向架偏離位置,復修需時,來往金鐘站和中環站的服務今日無法恢復,來往荃灣站和金鐘站,就維持三分半鐘一班車,港鐵會加強廣播及加派人手,呼籲中環站乘客可於金鐘站轉乘港島綫。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意外和測試新訊號系統有關,將會暫停新信號系統的測試工作,日後將做好所有測試並確保安全,方會啟用新系統;他又強調新信號系統只會在非行車時間、無載客的情況下進行測試,而安全是測試新系統的首要考慮。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鄭群興,接受電台節目電話訪問時,就時間向乘客致歉,又指兩列相撞列車並非迎頭相撞,而是車身擦過,但由於其中一列列車的轉向架偏離路軌,工作人員需要在軌道清理,且列車須於非行車時段拖走,因此荃灣線金鐘站至中環站服務,今日未能恢復。

【又出事】新信號系統導致列車相撞  港鐵對事故表示歉意

荃灣線大受影響。圖:資料圖

  特區政府發表聲明,對相撞事件表示高度關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要求港鐵公司徹底調查事故原因,並已聯絡港鐵公司主席馬時亨,提出召開緊急董事局會議的要求;而運輸署會一直密切監察交通情況,亦已經要求和協調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加強服務。

  災難相曝光現場觸目驚心 車身扭曲座位飛脫車門倒冧

  港鐵荃灣線凌晨在測試新信號期間,兩列列車在中環站附近相撞,據港鐵發放的現場圖片可見,兩車擦撞損毀嚴重,有車廂玻璃毀爛,車身扭曲,座位飛脫,車門手柄全部變形,觸目驚心。事發於凌晨3時左右,意外中兩名車長送院,其中一人腳部受傷。荃灣線往來金鐘站和中環站服務全日暫停。

 

  港鐵兩列列車今日凌晨於金鐘與中環站之間測試時相撞,車身損毀嚴重,扭曲變形。(港鐵提供圖片)

  從現場圖片可見,其中一列被撞至傾斜的列車,右邊車頭損毀,玻璃爆裂;另一列車車身凹陷,車門鬆脫,損毀嚴重。相中見到,有車廂設施全部東歪西倒,整排座位飛脫,扶手變形,碎片散落一地。

  消防港島中區副指揮官董國強指,事發於荃灣線中環站往金鐘站2號月台外100米處,兩列列車發生碰撞,其中一列駛往中環的列車車頭損毀,另一列前往荃灣的列車第3、4卡車廂損毀。

  荃灣線乘客轉月台往中環  金鐘站無迫爆班次正常

【港鐵撞車】荃灣線乘客轉月台往中環 金鐘站無迫爆班次正常

金鐘站無迫爆班次正常。网络图

       今日早上9時左右,紅隧往港島方向有大批市民等候巴士,人龍由地面排上行人天橋及港鐵紅磡站出口。有乘客說,平日早 上9時過後,甚少出現長的人龍,又指港鐵每次有事故,都會引致大問題。亦有乘客表示,港鐵車站人流多,因此轉搭巴士 ,但人龍尚算消散快。

  港鐵指出,目前中環站往返金鐘站的暫停服務,往來金鐘站至中環站的乘客需改用港島線。金鐘站往返荃灣站則維持每3.5分鐘一班車。港鐵特別加派人手在荃灣線金鐘站月台協助疏導人流,並指示乘客如何由荃灣線月台到下層轉乘港島線。

【港鐵撞車】荃灣線乘客轉月台往中環 金鐘站無迫爆班次正常

在上班繁時間,金鐘站未算迫爆,班次亦算正常。网络圖

  在上班繁時間,金鐘站未算迫爆,班次亦算正常。有市民指,列車在尖沙嘴站暫時停留大概3分鐘左右,相信因為需要調動列車所致,在駛往金鐘站時,在隧道內亦停留約1分鐘左右。

        港鐵東鐵綫九龍塘站有人坠轨 旺角東至大圍站服務暫停

       另訊,港鐵東鐵綫九龍塘站,今日上早10時半左右有人進入路軌範圍,導致旺角東站來往大圍站服務要暫停。港鐵安排免費接駁巴士,行走大圍站至九龍塘站。至於羅湖站來回大圍站,現時每10分鐘一班車;大埔墟來回落馬洲站,12分鐘一班 車;紅磡來回旺角東站,10分鐘一班車。

  政府:高度關注港鐵列車相撞事故 促召開緊急會議

  港鐵今早(18日)因新信號系統導致列車相撞,令今日來往中環至金鐘的列車服務暫停。政府表示高度關注該事故,促進召開緊急董事局會議。政府表示,將高度關注今日(18日)凌晨港鐵兩列列車在荃灣綫新信號系統測試時相撞的事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稱,要求港鐵公司徹底調查事故原因,並已聯絡港鐵公司主席馬時亨,提出召開緊急董事局會議的要求。

  由於今日港鐵列車服務會受影響,運輸署一直密切監察交通情況,亦已經要求和協調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加強服務。

  田北辰:事故非常嚴重 促立法會開緊急會議

  港鐵凌晨在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中環至金鐘站有列車發生嚴重碰撞。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成員田北辰今早在商台節目對事件表示愕然,認為事故非常嚴重。

【港鐵撞車】田北辰:事故非常嚴重 促立法會開緊急會議

  田北辰促請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盡快召開緊急會議。

  田北辰稱,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應待港鐵有事故初步報告後,盡快召開緊急會議。

  由於今日港鐵列車服務會受影響,運輸署一直密切監察交通情況,亦已經要求和協調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加強服務。

  港鐵:正搶修路軌 下午公布明日能否全綫行車

  港鐵表示,下午會公布荃灣綫往來中環及金鐘站的服務明日能否恢復,暫未知道何時有調查事故結果。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鄭群興說︰「我們的工程人員還在路軌進行清理工作及修復工作。稀早都解釋了,要將列車移離路軌及檢查路軌旁有何損毀,才能確保行車安全才會恢復。我們稍後時間,下午應該會有消息跟大家進一步交代。」

  陳恒鑌:40年來最嚴重的事故 冀港鐵盡快調查

  陳恒鑌形容,今次是40年來最嚴重的事故。圖:資料圖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接受訪問時形容,今次是港鐵40年來最嚴重的事故,他指事件涉及新信號系統,又質疑當時列車的自動保護裝備為何沒有及時啟動,導致兩車相撞,希望港鐵盡快調查,並清楚交代事件讓公眾了解。

  陳恒鑌表示,非常關注今次兩車相撞的事故,他指事件涉及新信號系統,又質疑例車的自動保護裝備為何沒有及時啟動,導致意外發生,更形容今次是港鐵40年來最嚴重的事故。希望港鐵盡快調查,清楚交代事件讓公眾了解。

  陳恒鑌指,會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上時刻關注事件,有需要更會召開特別會議去處理事件。

  另外,陳恒鑌今早親身由荃灣乘搭港鐵至金鐘以作測試,他表示自己8時由荃灣上車,8時45分到達金鐘,他表示大至暢順,行車速度亦沒有受影響,不過班次較平日疏,導致有大量乘客堵塞在月台上無法上車。

  劉天成:未找到原因前 會全面暫停新信號系統測試

  劉天成表示,未找到原因前,將會全面暫停新信號系統測試。圖:RTHK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荃灣線通車近40年,過往未曾發生過同類事故,會與承辦商了解原因,在未找到原因前,會全面暫停新信號系統的測試,同時亦會調查保護系統沒有發揮作用的原因。

  港鐵本來計劃將於下半年在荃灣線進行新舊系統同步運作,待運作暢順後,就會全面轉用新的信號系統。

  列車設自動保護裝備仍相撞  工程師:不尋常

  香港工程師學會控制自動化及儀器儀表分部前主席張子惇表示,正常情況下測試新信號系統時,自動列車保障系統應該已發揮功用,形容今次事故不尋常。

  張子惇今早在電台節目中表示,今次事故不尋常,當兩列車進行信號系統測試時,事前應已完成基本測試。他指,自動列車保障系統本應可阻止今次事故發生,估計今次事故與系統軟件或硬件有關,令到保護裝備無法發揮功用。他又指,舊信號系統用了20多年仍相安無事,指新系統不應該存有該問題,有需要時與新系統供應商商討處理方法,深入調查事件。

  張子惇又指,港鐵要馬上深入調查,以免失去重要資料,加上要與新系統供應商工程人員接觸,未能判斷港鐵需要多少時間調查。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