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铁连日抢修 争取今日通车

2019-03-20
来源:香港商报

 

港铁工程人员昨晚成功把列车移回轨道。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港鐵列車相撞事故後,昨日來回中環至金鐘的列車仍然暫停。港鐵工程人員在消防員協力下,昨晚成功把出軌的車廂移回軌道以便運走,為爭取今日恢復通車取得最大進展。港鐵昨早上指出,受現場環境限制,難以用大型機器加快清理,要以人手逐吋將列車殘骸扶正移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高度關注列車相撞事故,指港鐵公司是責無旁貸,已經公布會成立專家小組,與系統承辦商和外聘信號系統專家作詳細調查,報告須要呈交特區政府。

  據消防處消息表示,就港鐵列車相撞事故派員協助救援,於昨晨7時許派出7輛消防車及33名消防人員,包括坍塌搜救專隊,到中環站協助將偏離路軌的一個車廂升起,消防利用兩個重型油壓積及一個氣墊積,約6小時後成功將車廂積起720毫米,讓港鐵人員放入特別工具,移正車廂以便運走。港鐵表示,目標是希望今日恢復通車。

林鄭月娥昨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關注港鐵發生的列車相撞事故。

  一切都以安全為首要考慮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她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關注港鐵發生的列車相撞事故,最新消息是仍未能夠恢復正常服務,運輸署已經聯絡安排其他公共交通服務,希望能夠疏導人群。她續指出,港鐵公司是責無旁貸,已經公布會成立一個專家小組,亦會與這個系統的承辦商和外聘信號系統專家作詳細調查,報告須要呈交特區政府。機電工程署署長亦表示,作為鐵路系統的監管者,會進行一個獨立和深入的調查。至於運房局,已經要求港鐵董事局盡快召開一個緊急的董事局會議。

  林鄭月娥稱,港鐵公司營運的鐵路每日服務接近500萬人次,是公交系統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而我們的公交策略都是以鐵路為骨幹,所以無論港鐵公司近來在工程管理方面出現問題,或者現時在營運鐵路時出現問題,特區政府都要高度關注,但一切都是以安全為首要考慮。換句話說,當一些正在進行的工程未能確保安全時,我們都難以開通這些鐵路。同樣地,這些新信號系統如果在未測試穩妥前,亦不應該投入服務。

  馬時亨:非常不滿供應商

港鐵公司主席馬時亨(左)于紧急董事局会议后会见记者。

  港鐵董事局於昨午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是次列車測試新系統期間發生相撞事件。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運輸署署長陳美寶及多名港鐵董事局成員出席會議。陳帆會後表示,已要求港鐵徹底查明列車相撞事故原因,機電工程署亦會作全面獨立調查,找出事故始末。

  港鐵公司主席馬時亨在會後表示,董事局在會上對管理層作出3個批示,包括管理層要盡所有能力,盡早恢復荃灣線中環站及金鐘站的運作;成立調查小組,深究事件成因,小組包括港鐵人員、外地及本地專家及承辦商代表。馬時亨又說,對新系統供應商的表現非常不滿意,保留所有追究責任的權利。他強調,舊系統絕對安全,市民不用擔心。

  百工程人員搶修逐吋扶正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日清晨會見傳媒時表示,每更會派出100名工程人員進行復修工作,目前已將由中環往金鐘被攔腰碰撞的列車,共8卡車廂1分為2,其中5卡向後移,另外3卡則向前推開。而由金鐘往中環的列車,因車頭2個轉向架損毀及偏離路軌,工程人員設法將損毀的車頭移回正軌,成功之後將列車拖往附近的側線,以便中環至金鐘線可以恢復行車。

  劉天成續稱,因事發現場是隧道內,環境非常狹窄,不能使用大型工具及吊車移正,要以人手逐吋將列車殘骸扶正移走,導致工作進度非常緩慢。另外,路軌附近有設備及結構組件損毀,工程人員亦同時清理移除,目前希望先鞏固肇事列車,會要求有關承辦商到現場協助,盡快將離軌列車移正,但未能確定何時恢復通車。

  田北辰形容事故十分荒謬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成員田北辰表示,港鐵應重新考慮是否要將數條新開路線的信號系統,繼續批給涉事的同一信號系統承辦商。他指鐵路系統的安全設計目的是為了一旦在行車期間遇上問題,列車可以馬上煞停,但今次安全系統明顯失效,形容撞車事故「十分荒謬」。

  因應列車搶修,荃灣線來往金鐘站和中環站在昨日仍然暫停,在上班繁忙時間,擠滿上班乘客,有乘客指已提早出門,避免因要轉車而延誤。現場所見,金鐘站比平日人流較多,紅隧轉車站亦明顯增加乘客候車,猶幸秩序良好未出現混亂情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