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英鎊現階段高點注意防風險

2019-03-20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英國國會下議院以大比數否決無序「脫歐」,但首相文翠珊的新版「脫歐」議案同樣再度被國會否決,意味英國能否有序「脫歐」仍是未知數。目前,距離英國原定「脫歐」日期只剩下不足兩周時間,看看文翠珊還有什麼「化腐朽為神奇」的技巧可以扭轉如此困局。其實,筆者一直在想,對於一個不支持「脫歐」的人,又怎能夠把事情做好呢?而她亦沒有吸取當年由工黨執政的英國政府的教訓,實行英國有史以來第一次公投,讓國民決定是否繼續留在(1973年時保守黨政府決定加入的)共同市場。最後,工黨分裂成贊成及反對兩派,而保守黨則一致贊成留歐。

  追看英式政治「秀」

  如今,文翠珊卻期望要達成一個能令黨內兩派團結的協議根本無可能,遑論要令其他政黨接受。對於一份「兩面不是人」的方案,又怎樣能夠凝聚黨內外共識呢?過去已有多位官員因不滿協議草案而相繼辭職,反映她已到了眾叛親離的地步,加上最大在野黨工黨猛烈的抨擊下,即使歐盟同意讓英國可以短暫延遲「脫歐」,相信文翠珊最終亦不可能達成「脫歐」共識。據報,現時文翠珊政府已計劃於本周四進行推遲「脫歐」日期至6月的表決,好讓國會完成立法程序,否則將會長時間押後「脫歐」,英國亦會參加5月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不過,英國要延遲「脫歐」,仍然要得到歐盟其餘27個成員國同意,因此英國無序「脫歐」的風險還未完全消退。很顯然,英國「脫歐」問題已陷入死胡同,只能夠使出一招「拖字訣」。

  今天,英國陷入如此局面完全是咎由自取,沒有從錯誤中學習。同時,亦反映出再好的民主制度若落在不成熟的選民和自私的政客手上,得出來的結果必然是災難性。而這場英式政治鬧劇將會上演至何時結束,則留待英國人自己選擇了。事實上,若英國的根本性問題還未解,再多花時間也是徒勞。也許,這種嬉鬧的戲劇可能較為適合平時一本正經的英國人口味。對筆者而言,雖看得有點煩厭,但仍會繼續追下去,因筆者從來不會放過趁低吸納英鎊的時機。但短期內,不排除英鎊可能會受惠於押後「脫歐」期限的消息而出現反彈,但想清楚一點,英國未來所面對的政治「秀」又豈止一個「脫歐」問題呢?

  本周策略

  正如上文所述,上周市場焦點當然落在英國「脫歐」身上,英國國會通過延遲「脫歐」限期,避免3月底前出現「硬脫歐」。英鎊兌美元在表決後見低位1.3005後持續向上,最高見1.3380水平。英鎊將繼續受「脫歐」消息影響而大幅波動,後市走勢仍看文翠珊再有什麼靈丹妙藥?雖然現階段只見拖字訣,但「硬脫歐」風險始終下降,相信英鎊走勢將比從前靠穩。技術上,英鎊兌美元可望在1.3050水平找到支持,而上方阻力為1.3380水平。現階段高追英鎊似乎風險太高,投資者如想候低吸納,可嘗試1.3080至1.3100水平,本周則預期在1.30至1.34反覆波動。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