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31省市人均收入排行 滬京超6萬黔增速第一

2019-03-21
来源:香港商報

  

  多地政府在今年工作報告中提到2019年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目標。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內地各省近日陸續公布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其中,10省份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全國水平,上海、北京去年人均收入首次突破6萬元大關,貴州實現人均收入兩位數增長。專家預計,今年將有更多促增收政策落地。

  10省人均收入超全國平均

  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於最終消費支出和儲蓄的總和,即居民可用於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現金收入,也包括實物收入。按照收入的來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資性收入、經營淨收入、財產淨收入和轉移淨收入。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義增長8.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5%。

  而從各省(市、區)發布的數據看,2018年,北京、天津、l遼寧、內蒙古、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廣東10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全國平均水平。上海以64183元位居全國第一位;第二名為北京,達到了62361元;其次為浙江,達到45840元。在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增速上,貴州實現兩位數增長,以10.3%的增速位居第一。

  促進居民收入增長一直是內地重點關注的內容,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曾指出,要千方百計促進居民增收,增強消費能力。多地政府工作報告也設置2019年城鄉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目標,有的強調要與經濟增長同步,共享發展果實;有的明確農村居民增收要更快,縮小城鄉差距。

  其中,天津提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地區生產總值增速。四川提出,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和9%。廈門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9年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長8%。南京也提出,今年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則指出,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9%左右。中國消費經濟學會會長楊繼瑞分析,從各地政府工作報告來看,預計2019年會有更多更實的增收政策陸續落地,幫助百姓分享國家改革發展果實,不斷縮小收入差距。

  在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中,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是重要的指標之一。國家統計局住戶調查辦公室主任王有捐介紹,未來兩年內,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3.8%以上,即可實現到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翻番的目標。

  着手「六個穩」增收促消費

  收入增加,消費水平也隨之提高,而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毋庸置疑。有媒體評論稱,消費潛力並不僅僅來自於大家的錢包,更是來自於改革紅利的釋放,擴大消費的空間關鍵在於有沒有及時且充分的政策驅動。國家也頻頻「出招」,切實讓消費紅利落到百姓手中。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此前透露,今年4月將召開全國性專題會議,從提升城市消費、促進鄉村消費、擴大服務消費等5方面推進落實促消費系列舉措。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認為,未來激發中國居民消費動力需要從三個方面着手,首先要穩定就業,這也是近期中央會議提到的「六個穩」的首要;其次,通過繼續大力減稅來提升居民的實際收入;再次,政府加大在教育、醫療、養老等方面的公共產品的投入,可以降低消費的後顧之後,從而通過減少防禦性儲蓄來增加消費。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