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議員促堵「一人成團」來港

2019-03-21
来源:香港商报

   議員促堵「一人成團」來港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內地現時未有規定訪港內地旅行團的成團人數下限,導致非自由行城市內地客可「一人成團」。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質疑「一人成團」與自由行無異,或令水貨客有機可乘,為本港多區帶來壓力。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表示,當局會與內地部委加強溝通,不同政府部門亦會繼續加強分流措施,緩解各區壓力。

  非自由行城市的內地旅客,現時須申請俗稱「L簽」的團隊簽注來港。劉國勳昨日在立法會上表示,留意到近期有非自由行城市的內地居民,即使一人亦可持團隊旅遊簽注來港,認為此舉變相等同自由行計劃中的個人旅遊簽注,為本港多個地區帶來壓力,他希望政府盡快調查相關情況,並向內地反映問題,堵塞漏洞。

  陳百里表示,政府一直關注內地客訪港狀況,但他引述數據指過去3年,內地持團隊簽注來港的比例一直維持在15%,沒有明顯增幅。他說,會保持與內地部委溝通,希望在源頭解決問題。

  現時單程證運作無意改變

     社會近年關注每日150個單程證名額,有議員建議政府削減名額,並參考「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審批方法,防止有內地居民透過假結婚等手段來港定居。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當局無意改變現時單程證的運作,重申150個配額只是上限,內地當局作審批時有公平和公開制度,以家庭團聚為考慮的因素,符合《基本法》的要求。

  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回應立法議員的口頭質詢時表示,知悉社會上對單程證配額存不同意見,但現行審核制度具透明度,當局無意改變單程證的現行運作。他提到在過去兩年,內地審批單程證的數目為每日129人及116人,數字顯示內地是嚴格按照規定來審批單程證的申請,而當局無意改變單程證的運作。 

  李家超表示,若入境處發現可疑的單程證申請個案,一定會調查及處理,而入境處去年共注銷12張香港身份證,對於有報道指內地販賣單程證「有價有市」事件,內地執法部門定會依法處理。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