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美图去年亏损扩至逾12亿 未来收入或再跌六成

2019-03-21
来源:

 

行情图

  美图(1357)去年业绩‘惊吓度’十足,期内净亏损扩大超过5倍至12.55亿元(人民币.下同),手机App月活跃用户(MAU)更急挫两成,流失逾8000万名用户。集团预计,今年中之前将完全终止手机及电商业务,变为轻资产发展,往后持续经营业务将更依赖互联网业务收入,按集团去年收入分布计算,意味未来或再减少超过六成收入。 

  美图去年收入按年跌37.8%至27.91亿元,主要因为去年智能手机市场低迷,令智能硬件收入大跌50.7%至18.43亿元,而互联网业务收入则升26.3%至9.48亿元。期内持续经营业务的亏损由7810万元扩大至10.4亿元;每股亏损0.25元,不派息。 

    毛利方面,美图去年的互联网业务毛利升1.35倍至4.92亿元,智能硬件则亏损6280万元,令整体毛利率由23.8%跌至15.4%。在互联网业务收入当中, 互联网增值服务及其他收入亦跌26.2%,仅在线广告收入升约1.02倍至6.2亿元。颜劲良称,虽然今后会依赖互联网业务收入,但不担心其增长以及在线广告收入的增长。

  集团又解释,因监管当局介入临时停用美拍应用,令其付费用户数量按年挫56.2%至13.7万;整体月活跃用户数量减少19.9%至3.32亿,美拍的月活跃用户数大幅减少60.3%,美颜相机亦跌18.2%,主打的美图秀秀则微升0.3%。

  随着业务结构调整,集团去年已裁减约30%的员工,首席执行官吴欣鸿称因应终止业务,而须作出战略调整及人员优化,认为该等优化‘是行业常态’,公司会因应发展需要持续优化。吴欣鸿又提到,短视频市场仍有发展潜力,美图旗下产品将全面视像化,亦会推出短视频应用程式WIDE。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