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守護學童 依法通關」跨境學童通關政策宣講會在深舉行

2019-03-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守護學童 依法通關」跨境學童通關政策宣講會現場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易小婧 王曉蕾 通訊員孟樺報道:為護航跨境學童通關順暢安全,增進社會各界對海關監管政策的了解,更好地營造深圳文錦渡口岸旅客通關環境,3月21日,文錦渡海關會同深圳市羅湖區婦女聯合會、文錦渡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以及羅湖區跨境學童服務中心在文錦渡口岸聯檢大樓共同舉辦「守護學童 依法通關」跨境學童通關政策宣講會,會議主辦單位負責人和學童家長代表共90餘人參加了會議。
 
  關注跨境學童 「關民一家」親切互動
 
為學童營造健康口岸通關環境 守護學童健康成長
 
  會上,文錦渡海關介紹了通關及監管要求,對跨境學童通關注意事項、安全防範等內容進行了宣講;為避免跨境學童被不法分子利用從事違法違規及走私等事件發生,防止對學童的成長造成危害,文錦渡海關結合典型案例向家長代表普及了海關相關法律法規。會後,家長代表和學童代表走進海關監管現場,了解智慧海關建設情況。家長們紛紛為海關進一步完善口岸監管和服務工作提出了有益的意見建議,展現了「關民一家」的良好互動效果。
 
  「感謝文錦渡海關對跨境學童的重視,我要代表我們的跨境家庭感謝海關和邊檢的領導們對我們的家庭和孩子的愛護之情!這次宣講會是給家長們開了一個VIP的講座,希望家長們要知法守法,更希望通過在座的家長能夠影響所有羅湖區的家長,共同為可愛的跨境天使們提供一個健康成長的環境。」羅湖區婦聯主席黃毓瓊表示。
 
  為跨境學童營造健康口岸通關環境
 
關注跨境學童 「關民一家」親切互動
 
  羅湖區毗鄰香港,有着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文錦渡口岸作為與香港聯通的口岸之一,是大灣區建設的橋頭堡。每天來往於深港的跨境學童,就像一群可愛的教育、文化使者,進一步緊密深港兩地的聯繫。據文錦渡海關關長趙旭旻介紹,目前在文錦渡口岸日均往返學童約3600人次,約佔旅客人數的五分之一,海關高度重視跨境學童的監管和服務工作,並有針對性地提供個性化的安排,通過採取多項措施為跨境學童保駕護航:一是設置專用通道,加強現場引導,實行旅客分類通關;二是增加便攜式測溫儀器設備,對有發熱等癥狀的學童立即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及後續醫學排查,做到確診病例及時回訪,及時跟進學童出入境健康狀況;三是利用現場公告欄、宣傳資料、口岸大屏幕等加強學童監管政策和兒童傳染病防疫知識的宣傳;四是與其他口岸單位加強溝通協調,確保實現學童通關無縫對接。趙旭旻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印發為深港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機,添加了新的動力。
 
羅湖區婦聯、文錦渡海關和邊檢領導與跨境學童家長合影
 
  據了解,2018年以來,文錦渡海關共查獲利用跨境學童走私案件18宗,「跨境走私對未成年學童的心理危害非常大」,文錦渡海關辦公室主任羅傳勇表示,海關將嚴厲打擊不法分子利用學童從事「水客」走私的不法行為,繼續加大相關法律宣傳和教育,增強家長和學童的守法意識,為學童營造健康口岸通關環境,守護學童健康成長。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