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习近平开启访欧三国 中歐外交迎來「高光時刻」

2019-03-22
来源:香港商報

  3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 新华社

  视频为当地留学生拍摄。

  【香港商報网訊】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意大利领空时,2架意大利空军战机升空护航。当地时间晚6时30分许,专机抵达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礼兵敬礼致意,意大利农业旅游部部长等高级官员在舷梯旁热情迎接。习近平和彭丽媛沿红地毯前行。礼兵肃立在红地毯两侧,行注目礼。

  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意大利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中意建交49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双方秉承互尊互信、互利共赢原则,不断推进中意友好和合作,成为不同社会制度、文化背景、发展阶段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典范。中意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人文交流丰富多彩,增进了彼此了解和友谊。

  习近平指出,我期待着同马塔雷拉总统、孔特总理等意大利领导人会谈会见,共同描绘中意关系未来发展蓝图。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也到机场迎接。

  在结束对意大利的国事访问后,习近平还将对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

  對於中國最高領導人新年首訪赴歐,外界認為,這釋放出中國始終將中歐關係置於對外關係的重要和優先方向的明確信號,也使今年中歐外交再次迎來「高光時刻」。

  视频为当地留学生拍摄。

  中意將加強共建「一帶一路」

  習近平主席此行是應意大利共和國總統馬塔雷拉、摩納哥公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法蘭西共和國總統馬克龍邀請,對上述三國進行國事訪問。元首外交對中歐關係發揮着重要戰略引領作用,習近平此次歐洲之行的首站是意大利,這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0年再次訪意,各界期待,訪問將賦予中意關係新的時代內涵。訪問期間,習近平將同意方領導人就中意、中歐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值得關注的是,中意兩國分別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和終點,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合作夥伴。訪問期間,雙方還將進一步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為共建「一帶一路」開闢新空間。

  習近平訪問意大利前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意讀者會在羅馬舉行。  新華社

  意盼拓「新相識之路」

  在習近平到訪前夕,意大利總理馬塔雷拉接受了中國媒體聯合採訪。他表示,意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擁有堅實基礎,近年來兩國關係保持了高質量發展。2020年意中兩國將慶祝建交50周年,習主席此訪是一個很好的慶祝方式,體現出兩國的穩固關係與相互尊重。

  談及近年來兩國經貿交流的顯著增加,馬塔雷拉表示,經貿關係是兩國關係的基石,雙邊貿易不斷增長、兩國企業的合作和雙向投資增加證明兩國對發展雙邊關係抱有信心。意大利認為中國不僅是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更是全球貿易的引擎。他指出,在能源、環保、可持續城鎮化、機械製造、食品安全、醫療服務以及養老護理等領域,意大利都擁有先進技術和解決方案。為加強兩國經貿往來,雙方應展開對話,創造更加開放、公平的環境,開展自由、平衡的貿易,為進入對方國家市場創造有利條件。

  馬塔雷拉還表示,意中兩國互為強大發展動力,推動發掘兩國文化創意產業潛力,可為雙方帶來豐碩成果。意大利不僅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同時也希望越來越多的意中兩國青年赴對方國家求學,使「絲綢之路」同時也成為一條「新相識之路」。

  中摩展大小國家友好典範

  結束意大利之行後,習近平將開啟摩納哥的訪問行程,這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被稱為「袖珍之國」的摩納哥。中摩雖國情存在顯著差異,但保持頻繁的友好交往,成為大小國家友好相處、共同發展的典範。

  摩納哥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曾先後10次訪華。阿爾貝二世親王日前受訪時透露,他同習近平主席進行過多次「開誠布公和非常熱情的交流」。中國外交所秉承的「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的理念,格外令他感動。正是在上次訪華期間,他向習近平發出了訪問摩納哥的邀請。

  中法拓多領域合作

  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的西方大國。中法關係長期走在中歐和中西方關係前列。2014年3月,習近平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際訪問法國。時隔5年,習近平再次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對兩國關係具有特殊重要意義。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將就中法、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見證簽署能源、交通運輸、農業、金融、文化、科技等領域合作協議。

  「這次訪問將是一次鞏固友誼之旅、深化合作之旅、戰略溝通之旅。」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日前表示,這次訪問立足三國,面向歐洲。他說:「習主席此次訪歐發出的信號清晰而明確,那就是不管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方始終視歐盟為重要戰略合作夥伴,將中歐關係置於對外關係的重要和優先方向。」

  分析認為,在萬象更新的時節,此次中歐關係的暖春之行,將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供新動力,為當今國際變局注入穩定性,為維護多邊主義帶來正能量。有理由期待,隨着訪問行程的依次展開,中歐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的新互動將為2019年的世界注入「暖流」。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