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科技股長線值博 全年業績穩中上揚

2019-03-22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大力發展科技,加上大灣區發展得到政策支持,以及便利人才自由流動政策陸續公布,為有實力的科技股進一步開發市場帶來契機。未來手機通訊App用戶量、應用層面及次數有望逐步提升,配合內地遊戲業務發展,科技公司的盈利能力長遠看好。香港商報記者馮金鋒

  眾所周知,因內地發展需要,亦即在中美科技競爭背景之下,內地正大力提倡發展科技,再加上區域之間在經貿合作及社會人口融合的步伐上加速向前,電子平台在涉及的社會範疇會越走越闊,越走越深。兩個特區及九個城市組成的大灣區雖分工不同,例如香港的金融業及東莞的製造業,但其產出的服務就是融合或一體化,這造就了無限商機。

  民企創新能力是廣東省的看家本領,當中以總部設於深圳的騰訊(700)為首,其微信支付功能在內地無人不用;於去年下旬亦逐漸進駐香港市場,更在去年10月實現「雙向跨境支付」,使香港用戶在內地亦可用WeChatPayHK付款消費。

  不難想像,隨着大灣區一體化,市民生活便利趨向電子化,而微信又能一統電子平台的世界,騰訊的盈利勢必會因電子平台的廣泛應用及高用戶量而得到可觀的增長。因此,有理由相信,以上原因加上其股價高昂,資金充裕者應長線持有股份,而非捕捉短期獲利。

  騰訊積極收購傳入股屈臣氏

  另有報道指,騰訊或會聯同部分投資基金向淡馬錫收購屈臣氏的股份。若以屈臣氏約10%股份市值30億美元推算,屈臣氏估值達300億美元(約2340億港元)。

  屈臣氏以零售業務為主,目前在亞洲及歐洲共24個國家或地區經營1.45萬家零售店舖,包括超級市場、藥房、美容化妝及健康、電器、洋酒零售業務,亦有生產樽裝水及橙汁業務,旗下零售品牌超過10個。

  近年騰訊積極收購零售企業,例如去年騰訊財團投資內地男裝品牌海瀾之家及永輝超市等,同時與法國家樂福就內地市場展開戰略業務合作。

  微信「粵省事」服務廣泛

  微信用途將更廣闊。現時廣東省政府推行政務電子化,微信小程式「粵省事」便應運而生。在這個小程式裏,可一站式辦理155項服務,涵蓋社保卡、駕駛證、行駛證、居住證等10大類證件,總用戶數目超過240萬。據公開資料,通過「粵省事」小程式,精簡申請材料提交量45%以上,減少事項跑動次數50%以上,基本覆蓋市民日常所需的高頻服務。

  程式內的人社專區更是便民周到,當中醫保移動支付服務去年10月底上線後,先在清遠、潮州試點,後將逐步擴大覆蓋範圍。

  平台涵蓋服務廣泛,他日港人若前往大灣區就業或退休,不言而喻,將會成為「粵省事」用戶之一。據早前騰訊相關人士表示,未來有望連結婚註冊都可使用電子平台。

  小米電視互聯網收入持續高增

  除了騰訊,小米(1810)亦是一個長線值博的創科公司。對比2017年虧損438.2億元(人民幣,下同),小米去年扭虧為盈,純利達135.5億元,而且其家電產品出貨表現良好。根據內地報道引用群智諮詢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小米電視在2018年第四季度的內地市場出貨量達300萬台,居內地市場第一,按年增長112%。

  而根據奧維雲網數據,早在去年的第二季度小米電視就已經取得內地全渠道出貨量第一的成績。並且小米電視的互聯網收入也持續高速增長,去年第三季度小米集團財報顯示,小米電視的互聯網收入已經佔到了小米互聯網業務總收入的5.4%。

  今年小米電視繼續乘勝追擊。據奧維雲網數據統計第1至6周內地電視市場線上暢銷機型,小米電視包攬前6強,前10名更是獨佔8系。

  手機方面,小米在2018年全球手機出貨量錄得30%以上的增長,但其國內出貨表現並不佳。根據IDC報告,小米去年第四季國內的出貨量按年下跌34.9%,全年出貨亦按年下滑5.6%。

  有見及此,去年12月小米宣布成立新的部門,負責內地市場,更於上個月成立策略諮詢部門,專門應對手機市場。

  郭啟倫看好小米未來新興市場營收

  實德金融策略研究部首席分析師郭啟倫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小米在環球業務,尤其於新興市場表現不俗,認為該公司現處於爭取市佔的投入期,其回報會於未來數年逐步反映在股價上。由於其產品不算高檔,定價不高,看好其未來在新興市場的營收。

  郭啟倫認為,應以3年時間為計,長線看待或持有此公司股份,並估計現在至未來三年,其股價每年平均有15%的漲幅。最後,他補充,家電及手機產品是小米的核心業務,即使未來取得虛擬銀行牌照,於行業經驗及技術而言,都不是該公司的強項,即使有營收,亦不見得比重會有多大。

  【拆局解碼】騰訊兩大利好因素

  雖然,騰訊(700)去年第四季期內盈利按年下跌35%、按季下跌40%,但以全年計,其年度盈利及權益持有人應佔盈利均按年升10%。再翻查去年首三季財報,其毛利率分別為50%(第一季)、47%(二季)及44%(三季),主要為增值服務收入。其淨利潤率則依次為33%、25%及29%。今年更有望在遊戲方面取得進展。

  近日,野村發表報告表示,據其估算騰訊旗下重磅遊戲《王者榮耀》於今年2月總體付費達71億元(人民幣,下同),創新高,主要是該遊戲於1月17日推出伸延包(版本2.0)。

  今年1月時《王者榮耀》總體付費為30億元。該行認為,《王者榮耀》2月總付費創下新高,是因為近年內地停批網遊所致,缺乏新的具競爭性的遊戲出現。

  上述大灣區機遇,加上遊戲市場上暫缺競爭者,相信騰訊在未來營收乃至毛利率指標上都會有上升空間。馮金鋒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