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韓國瑜訪港賣東西交朋友 簽7項合作備忘錄 訂5.8億元採購合約

2019-03-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台灣高雄市市長韓國瑜昨日率團抵達香港進行經商交流,見證高雄市農副產品推介會暨友好合作協議簽署儀式,簽約採購總額約5.8億港元(折合約23億新台幣)。韓國瑜表示,此行重點是交朋友、賣東西,以及希望吸引更多香港朋友到訪高雄。他形容,高雄、香港兩地一家親,希望能做到多來多往。

  希望高雄與香港多來多往

  由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舉辦的「友好合作協議簽署暨高雄市經貿介紹會」昨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韓國瑜與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後亦出席了會議,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楊流昌、立法會議員黃定光、張宇人、姚思榮、何俊賢,以及主要相關的團體代表見證下,高雄市農會理事長漢俊理、高雄區漁會理事長謝龍隱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林龍安簽署合作協議,以推動香港進出口行業採購高雄市生產之農產鮮果蔬及其加工品、水產品及其加工品等合作事項,進一步推動高雄與香港的合作及往來。

  韓國瑜在儀式後透露,這次與香港商界簽下為期1至4年,共7個合作備忘錄,總合約金額約23億新台幣,成果豐碩。韓國瑜又承諾,高雄市會盡全力保證農漁產品品質,也希望香港民眾未來都可來高雄一遊,「高雄、香港兩地一家親,希望能做到多來多往」。

  要提高台農水產進口佔比

  韓國瑜表示,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共晉午餐,林鄭月娥分享時說,香港所有進口的農產和水產品,有四分之一來自日本,台灣佔3.6%。他認為,台灣的農產和水產品以往在香港開發市場的力度不夠,要將台灣產品進口的佔比例,拉到10%至12%才算合理。

  韓國瑜又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香港經歷金融海嘯後致力為香港轉型,認為是值得學習。他又直言,「此行的重點,一是交朋友、二是賣東西,三是希望吸引更多香港朋友到訪高雄。」他說10年前曾到香港,自己的外表、年齡和身份都不同,笑言到61歲才找到新工作,要認真把工作做好。

  他指出,高雄的所有資源和亮點,在過去都未有發展,例如可爭取香港的郵輪多停高雄站,又說高雄是香港搜尋台灣旅遊地點的第二位,僅次於台北,相信雙方發展有更多更闊的空間。他稱,高雄這個巨人已睜眼,並會站起來,呼籲香港的企業和投資者早日到高雄發展,更揚言「來得越早會賺得越多」。

  陳茂波認有龐大增長空間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致辭時表示,歡迎韓國瑜到訪香港,了解香港社會和經濟各方面的最新情況。「希望韓市長有機會看看香港美麗的維多利亞港,吃吃我們的地道美食,我保證一定會給你和跟你一起的朋友們留下愉快的印象。」

  陳茂波續稱,高雄是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台灣是香港第三大貿易夥伴,去年貿易總額達到540億美元,過去5年每年都有增長,認為有龐大增長空間,呼籲加強經貿交流。他指,相信這次簽署的合作協議,能夠為高雄的產品開拓更大的市場,找到更多的商機。

  林鄭晤韓國瑜共晉午餐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上午在禮賓府與到訪的高雄市市長韓國瑜會面,並共晉午餐。林鄭月娥表示,歡迎韓國瑜上任後首次訪港,出席下午舉行的農產品推介會及進行其他參觀活動。她說,香港與台灣經貿人文往來頻繁,既是主要貿易夥伴,亦是對方的主要旅客來源地;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及物流中心,不少台灣企業來港發展,從事金融服務、創新科技、餐飲和消費產品等業務,利用香港的優勢開拓海內外市場。

  林鄭月娥歡迎未來有更多高質素的高雄漁農產品出口至香港,或經香港轉口至其他地區。她亦期望透過對方是次訪問,進一步推進香港與高雄的交流,開拓更多合作空間。

  王志民歡迎韓國瑜來訪

  【香港商報网訊】據中聯辦網訊報道:3月22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辦內會見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一行,對其來港參訪交流表示歡迎,並介紹了香港回歸祖國21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進步。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見。

  下午拜會黃志祥 晚上登船遊維港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劉深、馮煒強、胡薇報道:韓國瑜昨首站先抵達香港,展開香港、澳門、深圳和廈門等4城市為期7天的訪問之旅。他抵港後即馬不停蹄,開展旋風式行程。

  韓國瑜昨日早上10時許抵達香港國際機場,政制局常秘鄧忍光到機場貴賓室迎接,貴賓室外亦有數十位支持者到場迎接。韓國瑜離開前向在場傳媒和支持者揮手致意,也與支持者握手,但他未有回答傳媒的提問,只說了聲「謝謝」,其後登上一輛旅遊巴離開。

  韓國瑜於中午到禮賓府接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宴請,下午2時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在灣仔會展舉行的「友好合作協議簽署暨高雄市經貿介紹會」。他於會上發表講話介紹高雄的發展、農特產品及旅遊資源,並見證各項協議簽署。

  感謝信和介紹有實力買家

  昨午4時許,韓國瑜到金鐘港麗酒店拜會信和集團主席黃志祥,台灣首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到場。韓國瑜特別提到黃志祥協助高雄農產品銷往新加坡的連鎖超市,「他本業是房地產,蓋大樓的,我說你幫我賣菜賣水果,他嚇了一跳,但他很爽朗,立刻幫我聯繫。結果產品很快就賣光了,現在在補貨。一個朋友就代表一個路子,一個朋友就是一個機會。這次去香港還有機會拜訪他。」

  韓國瑜離開時向本報記者稱,對信和集團的接待表示感謝,他們介紹了很多有實力的買家給高雄。他續說,此行來港除了情感交流以外,在商貿上也有很大的突破。

  下午5時半,韓國瑜率領訪問團拜訪中聯辦與主任王志民會面,逗留約2小時後離開。晚上8時,韓國瑜與夫人在本港旅遊業界人士陪同下,於中環天星碼頭登船,夜遊維多利亞港,欣賞幻彩詠香江匯演,並了解兩岸地標。

  韓國瑜結束香港訪問後,將於今日上午乘車經港珠澳大橋前往澳門訪問,隨後幾日走訪深圳、廈門兩市,預計將與當地商會及企業會面,就採購高雄農、漁、水果、凍肉、鮮花、加工食品等合作簽約。韓國瑜本月28日由廈門返回高雄。

  【花絮】賣菜瑜「識做」賣口乖

  高雄市市長韓國瑜昨日首站抵達香港,如韓市長所言,這次來港一大目的就是「賣東西」,賣的是高雄的漁農產品。出席高雄市經貿介紹會時,本報記者問「這次(行程)準備賣多少菜?」「賣菜瑜」笑回答:「哈哈,盡可能賣!」

  與韓國瑜一同出席高雄市農副產品推介會的包括高雄市農會、高雄區漁會等漁農產品代表,代表團此行興高采烈地帶逾23億新台幣的買賣合約而歸,而韓市長則相當「識做」,特意帶來了多款產自當地的蔬果,包括白苦瓜、黑美人西瓜、木瓜、菇類等。不怕貨比貨,在介紹會完結後,韓市長更呼籲在場香港商會代表試食,對高雄農產品信心滿滿。

  談到高雄,韓國瑜形容,高雄在過去2至3個月出現大變化,又以童話故事作比喻,「高雄市如同白雪公主,在過去一段時間吃了毒蘋果,經過白馬王子的吻後才蘇醒。」及後記者問他是否就是「白馬王子」,韓國瑜立即腼腆起來,沒有正面回應,稱「只是比喻而已」。

  對於香港,他指高雄坐飛機到香港只要90分鐘,希望與雙方市民有更多交流。他又稱讚香港「東西非常好吃,空間十分寬敞」。嗯,「賣菜瑜」還會「賣口乖」。商報記者胡薇、馮煒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