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财经观察】A股跨越註冊制坎

2019-03-23
来源:香港商报

    隨着科創板相關準備進一步趨於完成,開板的條件日趨完備,而內地股市春季行情並沒有因此而出現轉向,22日收盤上證綜指繼續站在3100點上方,深證成指也是反覆向萬點大關靠近,顯示市場對於科創板,尤其是對於即將落地的註冊制的態度,正發生明顯變化。

  科創板正提速籌備

  隨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相關準備工作的陸續完成,3月22日首批IPO企業名單披露。交易所方面也在加快相關系統的上線和調整。其中,交易系統則需要進行改造、調整,並進行一系列的測試。

  與此同時,上周中國結算組織各大證券公司召開了科創板系統建設會議。從會上透露出來的信息是,中國結算將在接下來的兩個月裏組織安排多場全市場的系統測試,包括4次全天候測試、3次全網測試和1次通關測試。另外,上交所還陸續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規則。

  即將開市的科創板正吸引各方目光,相伴而生的註冊制改革勢必會給內地股市帶來巨大的變化,引各方高度期待。

  引導走向價值投資

  內地股市成立29年,一直是一個相對獨立的市場,尤其是在新股發行制度上,至今仍然實行核准制。而內地反覆嘗試開啟註冊制改革的努力,也因為市場走勢而屢次受挫。儘管科創板籌備一直快馬加鞭,儘管註冊制很快就來到,但這一次並沒有妨礙A股形成一波波瀾壯闊的春季行情。從今年1月4日到3月22日,上證綜指從2440點反覆攀升到3100點關附近,累計升幅達到660個點或27%。而深證成指在此期間累計升幅更達到2821個點或40%。

  而且,內地股市還出現一個重大的積極變化,就是深圳證券交易所反覆呼籲應該在科創板實行註冊制改革之後,儘快在深圳創業板實行註冊制改革。這在以前,對於創業板是一個大的利空,而今也被視作利好,在本輪春季行情中,創業板指數漲幅驚人。

  既然註冊制改革是內地股市遲早都要邁過去的一道坎,那就希望註冊制快點來到,創業板的暴漲或者就說明市場心態的這種積極變化。

  內地股市成立29年一直是牛短熊長,市場無法走出高度投機的怪圈。而對於即將開始的科創板,市場期待隨着註冊制改革的降生,也能引領內地股市逐漸從散戶市、連賭場都不如的高度投機,走向價值投資。

  而其市場表現更讓人高度期待,科創板臥虎藏龍,優秀公司勢必將顯現投資價值,投資者希望從中發現中國版的微軟和蘋果,長期投資分享中國高科技發展成果。進而引導主板轉向價值投資,推動中國成為資本市場強國。王長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