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人行問卷調查報告顯示 百姓投資購房意願降

2019-03-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人民銀行昨日發布的城鎮儲戶問卷調查顯示,今年一季度,近九成居民認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變」,預期下季度物價與房價「基本不變」的居民均超過半數;同時,一季度準備買房的人數減少,傾向於「更多消費」的居民減少,傾向於「更多投資」的人數增加。當日發布的銀行家與企業家問卷調查顯示,銀行家們對經濟形勢的樂觀程度較上季度回升,企業家信心指數提升。

  過半居民料物價房價不變

  中國人民銀行官網昨日發布2019年第一季度城鎮儲戶問卷調查報告,調查對象為50個城市中的2萬戶城鎮儲戶。

  調查顯示,居民收入感受指數為54.8%,比上季上升1.3個百分點。其中,89.7%的居民認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變」,比上季提高0.9個百分點。收入信心指數為54.0%,比上季回落0.4個百分點;居民對下季度物價預期指數為60.4%,比上季回落3.9個百分點。其中,26.8%的居民預期下季物價將「上升」,54.6%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8.1%的居民預期「下降」,10.5%的居民「看不準」。

  同時,調查顯示,打算出手買房的居民比例有所下降,認為房價會繼續上漲的人也變少了,認為房價會基本穩定的人則多了:未來3個月內,準備出手購買住房的居民佔比為21.5%,較去年四季度的21.9%繼續下滑;25.8%的居民預期「上漲」,52.7%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10.5%的居民預期「下降」,11.0%的居民「看不準」。

  傾向投資人數上升

  而隨着股市走高,傾向於更多投資的人數變多。調查顯示,傾向於「更多消費」的居民佔25.9%,比上季回落2.8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儲蓄」的居民佔45.0%,比上季上升0.9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投資」的居民佔29.2%,比上季上升1.9個百分點。

  其中,居民偏愛的前三位投資方式依次為:「銀行、證券、保險公司理財產品」「基金信託產品」和「股票」,選擇這三種投資方式的居民佔比分別為50.1%、20.4%和17.2%,而去年四季度上述比例分別為48.9%、20.2%和17.4%。

  當被問及未來3個月準備增加支出的項目,按照居民選擇比例由高到低排序為:教育、旅遊、醫療保健、購房、大額商品、社交文化和娛樂、保險。

  銀行家經濟樂觀程度回升

  人行同時公布的一季度銀行家問卷調查報告則顯示,銀行家們對經濟形勢的樂觀程度出現回升,銀行家宏觀經濟熱度指數為36.4%,比上季回升2.0個百分點。

  其中,67.7%的銀行家認為目前宏觀經濟「正常」,比上季提高0.9個百分點;29.8%的銀行家認為目前宏觀經濟「偏冷」,比上季降低2.5個百分點。對下季度,銀行家宏觀經濟熱度預期指數為39.3%,高於本季判斷2.9個百分點。銀行家宏觀經濟信心指數70.1%,比上季上升1.6個百分點。

  在1月實施全面降準後,銀行家對貨幣政策的感受也發生變化。調查顯示,有20.3%的銀行家認為貨幣政策「寬鬆」,比上季提高7.8個百分點;3.5%的銀行家認為貨幣政策「偏緊」,比上季下降2.8個百分點;76.2%的銀行家認為貨幣政策「適度」。對下季度,貨幣政策感受預期指數為61.4%,高於本季3.0個百分點。

  同時公布的企業家問卷調查報告顯示,在企業家的感受方面,企業家宏觀經濟熱度指數為34.1%,比上季下降1.3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下降4.7個百分點。其中,33.0%的企業家認為宏觀經濟「偏冷」,65.8%認為「正常」,1.2%認為「偏熱」。企業家信心指數為69.2%,比上季提高1.4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下降5.1個百分點。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