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廣州合辦首場賽馬 林鄭:大灣區建設成功例子

2019-03-24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後排左二)、張曉明(後排右三)、馬興瑞(後排右二)及王志民(後排左一)由周永健(後排左三)和應家柏(後排右一)陪同下觀賞賽事。 記者 陳志誠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陳志誠報道:香港賽馬會與廣州市從化區人民政府合作的純演示性速度馬術比賽,昨日5場比賽在從化馬場雨中上演。這是香港賽駒首次在內地參與速度馬術比賽,寫下歷史一頁,同時展示了從化馬場對粵港澳大灣區馬匹產業發展的潛在貢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出席。林鄭月娥致辭時指出,從化無疫區及馬場落成,是兩地合作成果,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成功例子。賽事吸引約1700名內地居民一同見證這項歷史盛事。

  周永健指從化馬場可促進經濟

  馬會主席周永健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從化馬場具有專業團隊和國際認可的馬匹疫病區,加上環境配套,相信馬場未來可大力促進大灣區的就業和經濟發展,成為國家旅遊熱點。他又指,歡迎中央政府上月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可加強香港與內地合作,為大灣區發展成為一個馬匹運動中心,提供清晰路線圖。此外,從化區擁有優美的天然環境,他相信從化馬場也可以支援從化發展成為國家及國際旅遊熱點。

  林鄭:助推全國馬術運動

  林鄭月娥致辭時,讚揚從化馬場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合作的成功例子。她說,從化馬場大部分員工在內地招聘,再由馬會提供專業培訓,為內地培育世界級的馬術相關專業人員,長遠而言,有助全國馬術運動的持續發展。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與內地合作,確保從化無疫區順利運作,讓從化馬場為大灣區內馬匹運動和相關產業的發展作出貢獻。

  林鄭上午曾參觀了從化馬場的各項設施,包括馬匹訓練場地、內地首間世界級的馬醫院及馬匹康復訓練中心等。她前晚抵達從化後,亦出席了馬會安排的歡迎晚宴。

  林鄭下午已轉往北京,出席今、明兩日舉行的第20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從化馬場首場速度馬術比賽由高伯新馬房的「雪戰神駒」勇奪冠軍的衝線鏡頭。 記者 陳志誠攝

  「雪戰神駒」贏得歷史性比賽

  頭場編為條件限制賽1200米香港賽馬會盃,高廄「雪戰神駒」配上香港騎師蔡明紹,末段排眾而出,贏得這項歷史性比賽的首場勝仗。老牌馬主余潤興從頒獎嘉賓林鄭手上接過獎盃。

  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在賽後的記者會表示,是次比賽取得好的開始,從今次成績來看,明年可望繼續舉辦,希望進場人數會有所增加。對於往後發展,他指要看從化市有關方面配合,如安保工作、交通配套等等問題。被問及馬會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貢獻,應家柏指出,香港賽馬獲得全球認識,這次比賽自然讓從化馬場更受關注,從化馬場可進一步推動國內馬術運動發展,有助陪訓馬業人才。

  冀將賽事推廣到整個大灣區

  馬會市場總監張之杰說,是次比賽令兩地政府取得良好方向,對於推動大灣區旅遊當然有所幫助,他希望總結今次經驗後,下年繼續舉辦,並將賽事推廣到整個大灣區,及提升當地的旅遊業發展。

  跨境運送賽駒 穗海關便捷檢疫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裕勇報道: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昨日舉行首次純演示性速度馬術比賽。這是繼去年8月28日從化馬場正式運營以來,馬會在內地舉辦的又一大型活動,標誌着這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重要項目取得了新進展。當中廣州海關進出境賽馬檢疫監管模式再一次通過了實戰檢驗。

  共同監測一次審批多次往返

  從化馬場自去年8月正式運營以來,大量的香港賽馬以每周「兩進兩出」的方式頻繁跨境往返粵港兩地。

  廣州海關為馬會「度身訂造」了監管措施和管理制度,如「一次審批、多次往返」的審批制度;「暫時進口、全時隔離」的檢疫監管制度;「共同監測、共用結果」的一體化疫病監測方案等,開創了賽馬跨境移動檢疫監管新模式。目前從化馬場常駐馬匹200多匹,每月進出口馬匹近300匹次。截至上月,廣州海關駐從化馬場辦事處已檢疫監管進出口馬匹近2000匹。

  為維護從化馬場和香港的生物安全同處高水平,馬場位於內地首個獲得國際認可的無規定馬屬動物疫病區的核心區。馬場被全長7.8公里的安全圍網環繞,並配有電網、視頻監控等設施,形成了一個完整封閉的生物安全隔離區域;流浪及野生動物難以跨越此防線。

  賽時期間,大量人員、車輛及各種食品湧入,亦給馬場帶來較大的生物安全風險挑戰。從化海關在接到賽事計劃後,及時制訂了《從化馬場速度馬術比賽海關生物安全監管方案》、《生物安全監管操作流程》等流程,保障場內生物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