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特檢偵結通俄案 最終起訴止於34人

2019-03-24
来源:香港商報

  當地時間22日美國司法部長巴爾致美國國會議員的信中說,特別檢察官米勒的「通俄門」調查已經結束,米勒已經向司法部長提交了他的報告。 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特別檢察官米勒當地時間22日向司法部交出「作業」,即調查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期間特朗普競選團隊是否與俄羅斯方面「串通」的完整報告。報告內容沒有公開,閱讀範圍僅限司法部少數官員。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參議院民主黨領導人舒默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報告全文公開,因為「美國人有權知道真相」。

  主要結論近日交國會

  米勒2017年5月由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任命為特別檢察官,主持調查,重點是兩個方面:特朗普團隊在2016年總統選舉期間是否與俄方「串通」以及特朗普作為總統是否妨礙司法。

  司法部說,米勒調查團隊的報告22日中午送交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辦公室,而後交到司法部長巴爾手中。

  就米勒報告所述內容,巴爾將準備一份說明,送交國會。巴爾22日給國會眾議院和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成員寫信,說他將盡速完成這項工作,本周末將對報告內容作梳理,在送交國會的說明中涵蓋米勒調查所獲「主要發現」。巴爾同時說,司法部沒有駁回米勒調查團隊的「任何要求」。

  美媒報道,巴爾之所以這麼說,旨在聲明沒有干預米勒團隊的調查進程以及特別檢察官尋求對犯罪嫌疑人提起的訴訟;換言之,調查已經結束,除了已有正在審理中的訴訟,調查團隊沒有提起更多訴訟。

  最終起訴止於34人

  據官員透露,米勒呈交報告前沒有再提出最終起訴,全案也沒有尚待起訴的被告。這意味?特朗普身旁的親信,包括他的長子小特朗普均躲過了特檢的刑事起訴。

  美聯社報道,向國會發出信件前巴爾把米勒團隊完成報告一事告知了白宮。特朗普一再指認「通俄」調查是「獵巫」,是對他的政治「迫害」。另外,俄羅斯方面多次否認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

  調查至今,米勒團隊起訴34人,包括特朗普前競選團隊負責人馬納福特和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特朗普團隊5名助手與檢方達成認罪協議,同意配合調查,以換取減罪、減刑。尚未達成認罪協議的競選團隊政治顧問斯通受到向國會撒謊和妨礙米勒團隊調查的指控,正在等待法院審理和判決。

  另外,25名俄羅斯人受到指控,罪名包括在2016年美國總統競選期間以「駭客」手段侵入民主黨全國委員會電子郵件系統和在社交媒體平台散播虛假信息。司法部消息人士告訴美聯社記者,米勒沒有建議起訴更多人,不清楚他是否建議作更多調查。

  白宮諾不會干預律師欲「先睹」

  國會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和參議院民主黨領導人舒默以及多名宣布參選2020年總統選舉的民主黨人要求司法部公開調查報告。「美國人有權知道真相,」佩洛西和舒默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白宮一定不能干預決定哪些發現或證據能夠公開。」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22日說,白宮不會干預。不過,特朗普的律師、紐約前市長朱利安尼說,特朗普的律師團隊會尋求在報告內容公開以前「先睹」。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