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9

顾云昌:征收房地产税房价不会大跌,可能由买房和租房者买单!

2019-03-27
来源:网易研究局

   今年两会,房地产税再次被提及。房地产税立法和征收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应该如何收,怎么收,什么时候推出?网易研究局采访了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

  60S要点速读:

  1、土地出让金的确为中国地方财政和城市建设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存在很多不合理因素,或者说造成了现在所谓的土地财政,也是推动房价过快上涨的一个主要原因。

  2、房地产税的本意不是为了调控房地产楼市而设置。如果征收房地产税不会出现像有些人想象的房价大跌的情况。

  3、征收房地产税后,按照现在的情况,有可能会把这个税推到买房者或者租赁者身上,比如,房东出租房子的时候把房地产税纳税额加到房租中,提高租金。

  4、征收空置税难度可能比征收房地产税还要大。

  5、土地供给侧改革是重中之重,长效机制就是供给侧改革,而不是调控,调控只是短期行为。

  以下为采访精编:

  网易研究局:房地产税什么时候可以推出?

  顾云昌:一般来说,争议比较少的、比较容易的法案也需要两三年才能通过,房地产税对国家和政府比较重要,又与民生密切相关,立法难度可能比较大,其中还有一些困难环节需要解决。

  网易研究局:房地产税的作用和目的是什么?

  顾云昌:征收房地产税的主要目的实际上是改革和完善国家财政税收体制。过去不存在房地产税的问题,只有房产税,房产税是收益税,不是财产税。另外,房地产税也为地方财政提供一个合法合理的财政收入的来源。在分税制改革以后,地方的财政来源中,土地出让金变成地方首要的财政收入,土地出让金的确为中国地方财政和城市建设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存在很多不合理因素,或者说造成了现在所谓的土地财政,也是推动房价过快上涨的一个主要原因。

  目前的土地出让金,主要是对增量土地收取高额的钱。未来改革的方向是房地产税,是存量土地财政,通过征收存量土地的财产税后,合理分摊到每家每户上,对地方政府财政也起到支撑作用。

  网易研究局:如果开征房地产税,对房价有什么影响?

  顾云昌:房地产税的本意不是为了调控房地产楼市而设置。房价的上涨和下跌,归根到底取决于供求关系,在市场经济情况下,供不应求肯定是上涨,供大于求肯定是下跌。

  如果其他的要素不变的情况下,房地产税征收后,囤积房子的人会退出来,可能在一个阶段里影响了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供求,但是也不会出现像有些人想象的房价大跌的情况。因为中国还在城镇化进程中,还有两亿多的常住人口没有变成户籍人口,如果变成户籍人口,他们买房的需求更大一些。

  征收房地产税后,按照现在的情况,有可能会把这个税推到买房者或者租赁者身上,比如,房东出租房子的时候把房地产税纳税额加到房租中,提高租金。

  另外,不同城市的情况也不一样,有的城市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有的城市供不应求,供不应求的城市房价可能会照样涨,只是涨得慢一点,不能一概而论。

  网易研究局:如何看待空置税?

  顾云昌:征收空置税难度可能比征收房地产税还要大。世界上很少有国家全面征收空置税,这是一种理想状态,实施难度非常大。

  现在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主要还是在需求侧改革——房子不够的时候限购,房子多的时候鼓励购买,比如,去库存、货币化拆迁补贴等。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应该从供给侧来解决,从土地的供应、房屋的供应入手来调节供求。这是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的重点。

  盖多少房子的权力在政府手里。土地供应的稀缺,导致了供不应求,北京、上海、深圳都是这样;土地供应的过量,导致了一些小城市房地产市场过剩。土地供给侧改革是重中之重,长效机制就是供给侧改革,而不是调控,调控只是短期行为。

  网易研究局:如果征收房地产税,它对缓解地方的财政压力有多大作用?

  顾云昌:有一定的作用,但是由于地方财政中土地出让金的数额太大,如果征收房地产税,其立刻替代土地出让金的地位是不可能的,但可以减少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一部分依赖性,鼓励地方从其他方面给地方财政开辟路径。这对理顺中国的财政税收体制,调整不合理的做法是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