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北汽广州发力新能源汽车 去年销往新兴国家近3000辆

2019-03-27
来源:南方日报

  

北汽广州公司正发力新能源汽车制造,抢占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新风口。 受访者供图

  北汽广州公司正发力新能源汽车制造,抢占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新风口。 受访者供图

  北京与广州,这两座相距2000多公里的城市,在面对汽车产业变革的浩荡浪潮时,共同选择了落子增城。

  车轮转动,机器轰鸣。乘坐电瓶车穿行在北汽广州公司生产车间,依次经过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个分厂,在体验汽车工业高效智能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从这里起航,远销国外。

  如今,北汽广州公司在北汽集团“双轮驱动”(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战略的指导下继续发力新能源汽车制造,抢占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新风口。“继去年绅宝智道下线后,今年我们将投产一款续航500公里的新能源车型。”北汽广州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华川透露,抓住大湾区机遇,北汽广州公司将结合世界城市群发展的趋势,根据增城的定位和优势,开发更符合大湾区居民需要的汽车产品。

  面向全球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智能网联变革的浪潮,增城将围绕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以建设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为依托,以打造汽车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依托产业聚集优势吸引一批强链、补链、延链的龙头型、旗舰型项目,推动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

  用质量管理打造“精兵强将”

  在焊装车间,上百只机器臂上下挥舞,自动精准焊接出一架架“白车身”。白车身是焊接完成后但未涂装的车身。据焊装车间负责人介绍,在北汽广州公司,白车身的焊接采用的二次柔性车身总拼工艺,自动化率可达100%。

  先进的技术辅之以高效的管理才能事半功倍。在管理效率提升方面,北汽广州公司正在进行公司流程再造、流程优化工程,并对流程数据化、智能化,提高工作效率。

  开展降本增效工作5年来,员工的降本意识普遍增强,在公司中营造了良好的成本文化氛围。日常生产中,公司推行全员质量管理,全员自主保全、提升设备可动率,配合严格的工艺纪律检查和作业标准要求,公司的生产效率提升明显。目前,该公司综合效率保持在90%,2019年目标可到达95%。

  对于一家汽车制造业企业,生产效率提升与成本控制还伴随着市场的波动。如何应对市场的变化,北汽广州公司采取了一项“灵活性建设工程”,可以在不同产量需求下,灵活确定不同的生产模式,制定不同的用工方式。

  同时,公司还制定了配套的跨车间的人员培训方案,让各工种的工人参与不同岗位的学习,提高多能工比率,打造出一支汽车制造一线的“精兵强将”。“我们是用一支数量合理但能打仗、打胜仗的员工完成一个阶段的生产量。”张华川说。

  去年近3000辆汽车销往新兴国家市场

  在增城,这里汇聚了整车生产企业2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有150多家。落户增城,北汽广州公司看中的就是这里扎实的产业基础和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一般来说,一家整车生产企业在2小时的拉动范围内有100到200家汽车配套企业是比较理想的。”张华川介绍说,现在北汽广州公司已经在增城和广州周边地区拉动形成了51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张华川说:“广州在创新是前沿阵地。我们智能化的设备,车载零部件都是广州造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作为北汽集团在华南地区布局的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华南生产基地、整车出口基地、对外合资合作平台,北汽广州公司也有新的谋划。

  他坦言,目前北汽在华南地区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品牌认知度有待提升,市场占有量未达到预期。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下,北汽广州公司将加快北汽新能源汽车产品布局,加强北汽与高校科研人才产学研交流,加强北京汽车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做优北汽新能源汽车中国品牌。

  在面向大湾区市场进发的过程中,北汽广州公司也非常重视海外市场的开拓。在张华川看来,国际市场对中国造车呈现利好。“去年北汽广州公司出口了近3000辆汽车,销往南非、墨西哥等新兴国家市场。”

  张华川认为,在国内汽车产能过剩日益凸显的情况下,国外市场将是中国车企新的发展机会。

  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高点

  在北汽广州公司的生活区域,一片人工池塘被打造成了供员工休闲的好去处。除了池塘的景观用水,厂区里浇洒绿地、洒扫卫生、消防补给水、水冷却循环补充水等都是回收后的冷凝水,回收率达55%。

  绿色发展的理念不只体现在工厂的能源使用方面,北汽广州公司发力新能源汽车上也是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2016年,北汽新能源车开始在增城投产,北汽广州公司也具备了实现传统汽油车与新能源车型“同工厂、共平台”生产的能力。“北汽集团已经连续6年位居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去年更是销售超过15万辆。集团召开战略研讨会后,制定了2025年要实现全面新能源化的目标。”张华川告诉笔者,北汽广州公司作为北汽在南方的高端生产基地,从集团正式发布“引领2025战略”以来便开始进行了战略转型,全面提升新能源车产能。

  北汽的战略转型是增城区发力布局新能源汽车的一个缩影。2017年,中国汽车行业唯一的技术归口单位和政府部门的技术支撑机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华南基地项目在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动工建设。在去年,投资30亿元的日立汽车马达系统开发及生产基地项目在增城动工,将专注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开发制造及销售,为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研发出高性能的小型、轻量化的马达,并配套于国内外整车厂。

  日立汽车马达系统(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山口登从公开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扩大及应对环保节能的强化,对电动汽车用马达的需求将日趋旺盛。日立汽车马达系统拥有世界尖端的技术,将会为中国市场提供优质的产品,也为地区经济的发展做出相应的贡献。

  “我们以北汽新能源汽车、广本混合动力车为基础,围绕新能源汽车生产、运营以及充电网络三大环节,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招商。”增城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以来增城引进了日立汽车马达系统开发及生产基地项目、广州瑞峰新能源项目、三泰运营及研发总部项目、广东蓓思图化工有限公司、东风贝尔公司广州工厂项目以及英纳法汽车天窗项目等汽车零部件项目,项目引进数量在广州市5个汽车零部件基地中排名第一。

  日立汽车马达等项目的开工是增城进行产业战略布局的重要行动,标志着增城汽车研发制造产业向新能源、智能网联发展又迈进了关键一步,对于加快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增城园区建设、提升增城乃至广州汽车产业的发展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2018年全国汽车产业在高位运行,同比略微下滑,增城汽车零部件企业得益于广汽本田增城工厂增长拉动,中新汽车零部件、驭风旭、立中锦山等零部件企业保持较高增长,电装、提爱思等零部件企业保持增长,加上北汽公司一同推动全区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完成规上产值224.32亿元,同比增长8.9%,占全区规上产值的21.27%。

  企业说

  政府送来“及时雨” 让企业感到温暖

  从2011年项目签约至今,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北汽广州公司”)已经扎根增城8年。谈及企业在增城的成长之路,北汽广州公司总经理张华川表示,这与增城区政府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助是分不开的。

  他说,近两年来,增城区在省、市产业帮扶政策基础上,对症下药地出台了一系列贴地气的企业扶持政策,如《增城区服务企业二十条措施》《增城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扶持办法》《增城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施细则》等,为企业和员工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政策出台后,相关政府部门及时组织了宣讲会、培训会、答疑会,对企业遇到的问题提供帮助,并根据需求到企业进行调研和一对一指导。今年1月份,增城区税务局就在北汽广州公司组织了一场个税改革宣讲会,对北汽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和部分有涉税诉求的工人进行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解读和个税APP操作演示。

  张华川用“及时雨”来形容这一系列的政策和服务。“我们意识到我们不再是孤军奋战。增城区政府实事求是、务实包容的作风,让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他说。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