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林黛玉知道林如海去世后,给她留下了多少遗产么?

2019-03-28
来源:君笺雅侃红楼

   林如海生病到病逝是个过程。生病后林如海自感病体严重,捎信给贾家,让送回林黛玉。贾母立即派遣贾琏送林黛玉回南,从头年年底到第二年九月份林如海去世,整整大半年世间,林如海尽可以从容交代后事,有女儿林黛玉陪伴,林如海可以了无遗憾的溘然而逝!

  

 

  谁知这年冬底,林如海的书信寄来,却为身染重疾,写书特来接林黛玉回去。贾母听了,未免又加忧闷,只得忙忙地打点黛玉起身。宝玉大不自在,争奈父女之情,也不好拦劝。于是贾母定要贾琏送她去,仍叫带回来。

  正闹着,人回:苏州去的人昭儿来了。凤姐急命唤进来。昭儿打千儿请安。凤姐便问:回来做什么的?昭儿道:二爷打发回来的。林姑老爷是九月初三日巳时没的。二爷带了林姑娘同送林姑老爷灵到苏州,大约赶年底就回来。

  林如海是头年冬月底来信,林黛玉立即启程,到了第二年九月初三林如海去世,林黛玉起码陪伴父亲林如海九个月,直到林如海去世。期间林如海必然会交代自己后事。从性格来看,林如海也非常细心。他交代贾雨村送林黛玉进京,就体现了他性格中谋定后动的性格。

  第一,为林黛玉安全着想,有贾雨村有功名之人傍身,增加一层保险。

  第二,为贾家推荐一名有能力之人。贾雨村人品可以隐藏,能力绝对没得说。关键看用人者如何使用。

  第三,林黛玉与贾雨村有师生之宜,林如海帮贾雨村,为林黛玉增加一份日后保障(事实证明林如海识人不明)!  

 

  林如海为女儿进京做了充足安排,不怕贾雨村不动心。提前写好举荐信,并一切打点人情都在信中交代清楚。林如海深谙人情世故,以及人性长短。如此,他死前必然对林黛玉亲自交代后事。有什么遗产林黛玉不可能不知道。事实上,林黛玉在林如海死后,亲口证明自己一无所有。

  黛玉道:你如何比我? 你又有母亲,又有哥哥,这里又有买卖地土,家里又仍旧有房有地。你不过是亲戚的情分,白住在这里,一应大小事情,又不沾他们一文半个,要走就走了。我是一无所有,吃穿用度,一草一纸,皆是和他们家的姑娘一样,那起小人岂有不多嫌的?"

  林黛玉亲口说自己一无所有,那就是没有。林如海死后不可能一点钱不留下,但不会太多,否则林黛玉不能说自己一无所有,皆因所留有限,林如海觉得没必要和林黛玉说。只交代贾琏就完了。  

一直以来关于林如海的遗产都众说纷纭,其实读者落入了两个误区。

 

  第一误区,林家四代列侯有钱。列侯只是袭爵,以贾家为例,爵位递降,贾家只有第一代第二代有实权才赚钱,到了贾赦、贾珍手里开始吃老本,根本不赚钱。贾珍说:

  除咱们这样一二家之外,那些世袭穷官儿家,若不仗着这银,那什么上供过年?

  贾家是国公级别也不过一两家保持表面富贵,其实内囊也上来了,而其他公侯爵位都穷了!以史家三代一门两侯为例,都穷了,何况林家到林如海根本没爵位了。即便有爵位,一年不过千百两银子俸禄,够干什么的?

  第二误区,林如海巡盐御史有钱。巡盐御史确是肥缺,林如海当官四五年若是贪官,像乾隆大舅哥高恒一般,也不过贪污十几万银子。林如海若是清官呢?靠工资根本没那么多。所谓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不过是传说。事实除非拼命搂钱,想身价百万根本痴人说梦!林如海没有儿子,只有林黛玉,要钱干啥?

  综上,林如海根本没钱,他死前有的是时间和女儿交代后事,林黛玉说自己一无所有,那就是一无所有。林如海留给林黛玉的,不过是一副嫁妆!

  【文/君笺雅侃红楼】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