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国际观察】英國走不出的困局

2019-04-01
来源:香港商報

  

  英國首相文翠珊的脫歐草案協議在上周五再次提交英國國會表決,她在之前承諾「如果草案通過,她便辭職」以爭取保守黨議員的支持,不過議員們仍不買帳,協議再次被否決。按照原來脫歐計劃,這一天本該是英國正式脫離歐盟的日子,不過諷刺的是,卻變成了第三度表決脫歐協議,如今脫歐協議再次被否決,若在4月12日前沒有其他方案,英國將會面臨「硬脫歐」,即無協議脫歐。英國自2016年開啟脫歐以來,至今仍看不到結束的盡頭。

  脫歐協議難以達成

  近年歐洲經濟增速大幅下降,許多歐盟成員更是面臨經濟危機,相比之下,英國GDP增速卻一直保持較高速,再加上歐洲一體化,許多東歐移民湧入英國,難民問題、公共資源問題乃至人力資源等一系列問題的聚集,讓不少英國人對歐盟心生怨意,而這股怨意就在2016年全民脫歐公投中爆發,加上當時英國國內極右黨派保守黨大力利用媒體放大英國被歐盟拖累的種種新聞,煽動民意,於是最終脫歐獲得51.9%得票率而勝出,英國正式決定與歐盟分手。

  英國最開始決定與歐盟分手的願景是十分美好的,文翠珊曾在2017年初的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表充滿激情的講話:脫離歐盟、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聯盟之後的英國將會更強勁、自信和開放,英國將重新取回關稅和貿易協定自主權,成為更全球化的英國。那時的文翠珊自信滿滿可以帶領英國在兩年內完成這場分手大事,然而事實是,這場分手談判不僅無法在規定時間達成,更是成為威脅她下台的導火索,不少人笑言「英國脫不脫歐」已經變質成「文翠珊該不該下台」。

  英國被圍困消耗

  英國脫歐偏離了原有的美好設想,脫歐協議不斷遭到國會否決,甚至保守黨也倒戈反對,本是該討論如何與歐盟達成一個更好的協議方案,將脫歐代價降低到最小,如今似乎倒回原地討論「英國應不應該脫歐」,而蹉跎耗盡3年之後,不少脫歐派都出現動搖,最新英國民調顯示留歐派支持比例已經高於脫歐派,或許他們不想英國再被脫歐這件事煩擾,或許他們意識到脫歐這件事遠比想像要複雜。

  過去多年,英國與歐盟無論是在經濟、政治、社會還是關稅貿易上都已緊密相連,利益相關,牽扯太多,不可能做到完全分割,再加上難解的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的邊界問題,無論是怎樣的脫歐協議,英國都會付出沉重代價,英國是否有底氣和準備能承受這些代價,現在看來,英國和英國人都沒有完全做好準備;同時,難民問題、人力資源流動、公共資源這些問題是否又真的在脫歐後就能完美解決呢?英國人也開始懷疑,似乎大家都喜歡簡單將內部矛盾轉移推給外部原因。香港也如是,公立醫院迫爆就歸結給單程證,旅遊景區和市區擁擠就埋怨來港遊客太多,這是最容易轉移內部問題和矛盾的辦法,但絕非理性。

  英國脫歐陷入死循環,如果連英國人自己都沒想清楚要不要脫、怎樣脫,英國想從脫歐中獲得什麼,又會失去什麼,那麼這場分手困局只會無限期拖延下去,英國只能繼續被圍困消耗。

  文 | 趙燕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