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智飞生物子公司独家疫苗暂停生产 内部否认质量原因

2019-04-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吴治邦

  智飞生物(300122,SZ)4月1日晚公告,收到全资子公司北京智飞绿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飞绿竹)关于AC-Hib疫苗再注册进展情况,目前,公司尚未收到再注册批件。鉴于原药品批准文号有效期至2019年4月1日,因此,子公司在未获得再注册批件之前,将暂停AC-Hib疫苗的生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该产品不再获批注册,将对公司2019年及今后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不过,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还有库存,并且不影响已生产产品的销售。”

  作为国内疫苗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智飞生物近年来一直以“白马”姿态出现在二级市场上,以AC-Hib三联苗、代理的HPV疫苗等为代表产品,其业绩保持着稳健的增长。

  据东吴证券(10.990, 0.33, 3.10%)2019年新近发布研报指出:一方面,公司HPV疫苗市场缺口大,市场空间广阔,带来业绩增量大。另一方面,AC-Hib三联苗处于放量期,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市场空间广阔。

  对于智飞生物自主生产的AC-Hib三联苗,安信证券、东吴证券均声称,三联苗仍处于增长期,且生产量和批签发量进一步增加,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又一动力。

  不过,从4月1日晚间的公告来看,外界关于上述产品的未来预期或受到影响。2018年11月8日,子公司智飞绿竹就向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AC-Hib疫苗再注册的申请,但截至目前,行政程序尚未完成,尚未收到再注册批件。

  对于未收到AC-Hib疫苗再注册批件的影响,智飞生物在公告里表示,若该产品不再获批注册,将对公司2019年及今后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的影响。

  对于该事件,公司内部人士先是否认了质量原因,并且表示,目前公司还有库存,并且不影响已生产产品的销售。

  2018年的半年报报告显示,智飞绿竹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50%;净利润2.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36%。报告期内,疫苗生产企业根据相关法规,直接向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销售第二类疫苗,致使智飞绿竹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有较大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除智飞绿竹外,尚未有企业的AC-Hib三联疫苗上市。研报指出,国内目前在研的AC—Hib三联疫苗企业还有3家,其中罗益生物申报生产(申报时间在13年,但至今仍未获批),成都欧林获批临床,预计智飞生物仍将保持独家状态。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