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中国银联:银行卡“闪付”开启新一轮告知服务

2019-04-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吴雨)中国银联3日对外宣布,针对银行卡“闪付”功能的小额免密免签服务,已联合商业银行启动新一轮告知服务。同时,联合多家商业银行对小额免密免签业务提供线上开关选择。
 
  “闪付”是一种快捷交易方式,基于安全芯片和非接触式支付技术,持卡人可以实现“一挥即付”。“闪付”交易还提供小额免密免签服务。
 
  中国银联介绍,近期各商业银行将通过官网、手机银行、短信等多个渠道,再次发布“双免业务”公告,并对持卡人进行点对点方式告知。4月20日前,各家商业银行将补充完善好领卡协议,使新增持卡人在办理银行卡时能及时了解小额双免的业务概况,以及关闭和恢复开通的方式。
 
  此外,中国银联正在联合商业银行建设云闪付APP安全中心,今后可为持卡人提供开关多张银行卡“双免业务”的服务。目前,中信银行信用卡持卡人可率先在云闪付APP安全中心内,一键开关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银行的持卡人可在手机银行APP里选择开关相关业务。
 
  银行银联优化持卡人服务 共推安全便捷银行卡闪付业务
 
  近日,为保障持卡人了解更多相关业务,中国银联推动商业银行,启动新一轮持卡人告知。截至目前,在此前多渠道告知的基础上,主要商业银行已面向所有持卡人在官网渠道再次发布小额免密免签业务的公告,同时,各家银行还在陆续通过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网银弹窗、短信等形式向持卡人进行告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柜台发现,新开卡客户均被口头告知业务。
 
  总动员:银行启动新一轮告知 多点触达保障持卡人知情权
 
  银行银联在双免业务创设最初,便针对维护持卡人知情权,通过官网公告、领卡合约、发卡章程、持卡人权益告知书、手机银行APP、微信公众号、短信、营业网点等渠道向持卡人进行了告知。
 
  为充分保障持卡人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持卡人告知服务,银行银联在前期多种渠道进行告知的基础上,启动新一轮告知,确保已办理银行卡的持卡人、新增持卡人都能及时、准确获知银行卡闪付功能及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开通情况。
 
  根据既定计划,主要商业银行推进营业网点人员业务培训和现场宣传,并于4月前落实对开卡持卡人的口头提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完成了网点人员告知培训工作。同时,主要商业银行将在4月底之前在领卡协议、发卡章程或持卡人权益告知书中加入关于小额双免功能、交易限额的具体条款,并启动对外公示流程。主要商业银行也将陆续在北上广深等重点城市建立示范网点,通过宣传折页、业务公告等方式,做好持卡人告知工作,形成示范效应。
 
  自主选:提供一键管理功能 充分维护持卡人选择权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双免业务并不强制持卡人开通使用,持卡人可以自主决策便捷性和安全性之间的平衡点。
 
  该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主要商业银行基本实现通过现场网点柜面或远程电话渠道,为确有需要的持卡人,提供开关小额双免功能的服务。部分银行也可通过短信、网银、手机银行APP等多种方式进行操作。以手机银行APP为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杭州银行、汉口银行、厦门银行、郑州银行、晋中银行、广西农信等银行支持持卡人通过手机银行APP实现小额双免功能的管理。持卡人可向发卡行咨询具体的操作渠道及方法。
 
  据了解,银联在推动更多商业银行实现通过手机银行APP管理小额双免功能的同时,正在加快推进云闪付APP安全中心建设。届时,已开卡的持卡人可以在1个APP内快速高效实现多张银行卡的双免功能管理。目前,中信银行信用卡持卡人可在云闪付APP安全中心开关小额双免功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等13家商业银行已经启动系统对接改造工作,后续将有更多银行的持卡人可以享受到这项便捷服务。
 
  定心丸:风险全额赔付 流程简易效率高
 
  支付行业专家表示,闪付基于具有高安全性、可靠性的金融芯片卡技术,已经过一段市场实践并被全球广泛认可。
 
  据银联和商业银行数据显示,2015年小额双免业务开通以来,隔空盗刷风险比率为千万分之二,远低于万分之一点一六的行业平均交易欺诈率。银联风险专家表示,为了让更多持卡人安心使用,银联坚持“五道防线控风险,风险损失全赔付”的原则保障持卡人用卡安全:
 
  一是硬件支持保障,银联金融IC卡及支持闪付的移动设备具有高安全性和私密性,通过多重的技术保障,卡片或移动设备被复制而导致伪卡欺诈的概率极低。
 
  二是商户终端管理,严格甄选小额双免商户,规范终端布放管理,建立商户及终端日常交易监测机制,为持卡人提供安全可靠的消费环境。
 
  三是交易限额管控,小额双免的交易限额定为境内1000元人民币及以内,境外交易也都符合当地限额标准,风险可控。
 
  四是风险监测分析,银联及银行对交易进行后台风险监测,通过系统监测交易特征、识别可疑交易、暂停交易授权等多种防控手段,让持卡人小额支付能使用得更安心。
 
  五是损失赔付补偿,建立“风险全额赔付”保障机制,对于正常用卡客户发生的双免盗用损失经确认核实都可以得到全额赔付,并通过客服等多种渠道明确告知持卡人。
 
  中国银联已与商业银行联合推动落实优化措施,切实缩短赔付时限、提升赔付效率,确保持卡人盗刷损失获得快速赔付。如遭遇盗刷,持卡人将否认交易声明提供给商业银行后,商业银行将向银联提交补偿申请,进行赔付。中国银联已推动商业银行提升在银行内补偿流程时效,对于已通过商业银行审核并提交至银联的补偿申请,银联完成审核后,最多于2个工作日内直接完成对持卡人的资金划付。
 
  下一步,中国银联还将联合商业银行建立线上快速理赔通道,在云闪付APP安全中心上线快速赔付受理功能,进一步提升持卡人赔付体验。
 
  组合拳:严厉打击非法POS机贩卖 产业各方协力去乱象
 
  为了保障持卡人用卡安全,进一步整治行业乱象,中国银联联合收单机构等产业各方采取了一系列优化措施。
 
  收单机构从业人员表示,银联陆续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移动设备外接受理终端合规管理的函》《关于规范开展小额双免业务的通知》等多份文件,要求收单机构进一步加强商户真实性管理,严格商户入网审核,定期进行商户巡检,确保商户交易信息真实、准确、可追溯。对于申请开展双免业务的商户,必须在商户平台注册登记,如银联对注册登记信息进行比对分析时发现不符,将不予入网开通。
 
  上述相关人士表示,银联也要求收单机构进一步加强POS机管理。银联通过明晰收单机构风险责任,督促收单机构加强POS机管理,并加大对违规在网上或其他渠道非法售卖POS机的收单机构的处置力度。此外,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银联已与公安部门建立了公安沟通机制,同经侦条线、刑侦条线保持沟通联系,配合公安部门及时打击非法POS机售卖及POS机盗刷等违法犯罪行为。
 
  此外,银联也对监控策略进行了升级优化。及时约谈、提示风险高发机构,要求其加强日常交易监控,防范盗用风险。
 
  新趋势:闪付遵循国际惯例 便捷安全为生活提速
 
  记者了解到,“闪付”功能及“小额免密免签”业务是国际国内通用的一项行业规则,目前国际主要卡公司均推出了小额快速支付业务。而在国内,主要支付机构也在线下付款码产品中开通了1000元以内的免密支付业务。
 
  支付清算协会负责人亢林表示,目前,国内具备闪付功能的银行卡本身安全等级较高,采用了国际成熟通用的标准和安全芯片技术,保密性强,难以复制。同时支付时间从大约10秒钟缩短到3秒钟。记者发现,闪付功能及小额免密免签业务依借其便捷安全的特点,已经频频出现在全国各地的各类便民服务场景之中,为便民服务发挥重要作用。
 
  在地铁、公交这些人流量大、过闸速度要求快的场景,闪付功能为消费者便捷乘车提供了支持,消除了高峰时期的现金排队购票、一卡通充值不方便、卡片携带不便且不能挂失等困扰。资料显示,银联联同银行已经在全国22个城市地铁实现了闪付快速过闸,在86个重点城市、108个二级地市、400多个县域公交站点实现了闪付乘车,2018年公交地铁领域整体交易笔数超过3亿笔。不仅如此,在餐饮、百货商店、超市等日常消费领域,闪付功能正成为支付新趋势,满足商户快速结账需求的同时,提升了持卡人用卡体验。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