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古代权贵公子会盟,原来是一场大型吃瓜聚会?

2019-04-04
来源:会火

   与以往的古装剧不太一样,《重耳传奇》这部古装剧剑走偏锋,聚焦于春秋乱世,主要讲述了晋国公子重耳在外流亡十九年,历经各种艰难险阻,终成一代霸主晋文公的故事。  

null  ​

  ​关于晋文公,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与齐桓公小白并称“齐桓晋文”,有多厉害也就不用多解释了。

  但是在目前的影视剧当中,晋文公还好像还没有以第一男主的身份“C位”出道过。所以这一次,青年演员王龙华算是扛了一副重担,此外,张含韵、张一山、蒲巴甲、谭凯、王刚、王艳、翁虹、龚蓓苾、林永健、麦迪娜、沈梦辰……也都出现在了演员阵容中。

  《重耳传奇》现在已经播完了20集,一路追下来,最大的感觉就是,历史剧果然有个定律:越往后越精彩。刚播出的“公子会盟”这一段简直是全程高能。

  “会盟”是古代诸侯间会面和结盟的仪式,这种仪式一般都是暗流涌动,深藏功与名。稍不留神,可能就会出现和自己所想不一样的局面。

  

null

 

  ​

  ​《重耳传奇》里各国公子齐聚齐国会盟,而引发这件事原因就很不简单。晋国生乱,齐姬陷害重耳公子不得,反遭晋候识破,气急之下准备兵变,局势剑拔弩张.  

null

 

  ​

  身为齐国公主的齐姜(张含韵饰)为阻止姑母齐姬铸成大错,便献计请求父亲齐桓公在齐国组织一场会盟,以暂解姑母和重耳之危。

  对于此次会盟,齐国方面除了希望可以借此机会帮助自家亲戚化解危机,同时还能彰显齐国国力,最重要的,就是摸清各国公子底细,好确定将来的外联政策。  

null  ​

  ​ 这种会盟各国国君都深谙其道,所以接到邀请的国君有的虽然嘴上说着:不去!  

null

 

  ​

  本以为这会是一场完全严肃认真的六艺比试,但当各国公子聚在一起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富家公子们也蛮有趣。

  话说,刚一开始就研究谁住的房间是“VIP套房”谁住的是“标准间”,也是蛮接地气了。而莫名其妙被赠予了美人和珠宝的重耳,竟然不为所动,让美人都拿着珠宝去赎身去了。

  

null

 

  ​

  

null

 

  ​

  稍后,跟现下综艺里的“结盟”梗如出一辙,张一山饰演的晋国二公子拉着沈梦辰饰演的秦国公主嬴月结盟这段简直太好笑了。

  

null

 

  ​

  

null

 

  ​

  面对东道主齐国单独召见重耳,这群人还偷偷跟过去,虽然也知道自己是“斯文扫地”,但奈何实在太好奇各种八卦了!

  

null

 

  ​

  ​在开赛之前,还跟小孩儿一样耍起了小聪明,试图通过往地板上抹油,让重耳摔倒受伤,不能参加比试。

  

null

 

  ​

  ​然而没想到,这反而成就了一桩英雄救美的好事,白白给重耳增加了一个“小粉丝”。

  正式比试的时候,第一场文试,夷吾想用鸟篆来蒙混过关,结果却被楚国公子熊恽当场打脸,告诉了他什么叫真正的鸟篆。

  

null

 

  ​

  看看这正统鸟篆和胡写的鸟篆,区别是不是太大了!

  

null

 

  ​

  比试音律的时候,楚国公子熊恽光顾着想让声音传播到最大化,却忽略了风向过大会影响自己发挥,吹着吹着把自己呛到了也是蛮逗。

  

null

 

  ​

  夷吾表演的时候就更好玩了,居然自创了一个鼓阵——仔细一想,这个可以说是架子鼓的雏形了!

  

null

 

  ​

  

null

 

  ​

  

null

 

  ​

  ​埙声一出,大家终于听到了让人感觉极度舒适的天籁之音。

  

null

 

  ​

  ​说了这么多,尽管会盟期间,这些贵族公子给观众提供了不少欢乐,但深究其中,我们会发现,一场会盟处处都透露着文化的意味。

  大家的比试“六艺”就很有讲究。为什么非得是比试“六艺”呢?而这“六艺”又是哪六种才能?

  《周礼·保氏》有记载:“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一曰五礼,二曰六乐,三曰五射,四曰五御,五曰六书,六曰九数。”这些是当时学生必学的技能,相当于德智体美劳都能给锻炼到。

  故而剧中公子们先后比试了礼制、乐器、射箭、举鼎等等。

  剧中,张一山试图蒙混众人的鸟篆也颇有来头。

  剧里给我们科普了鸟篆的来历:鸟篆是篆书的一种,其笔画由鸟形替代,华美大气的260个鸟书,不仅装饰风格独特,更有深刻的象征意义。

  

null

 

  ​

  ​飞鸟入书更表达了我国古人所推崇的一种为人之道,也是春秋时期楚国秉承的处世之道。

  

null

 

  ​

  另外,重耳对“礼”的见解,说的人是心服口服。

  

null

 

  ​

  

null

 

  ​

  总结性发言令人敬佩,“敬畏之心,爱敬之意”也正是古今通用的道德准则。

  

null

 

  ​

  

null

 

  ​

  ​实际上,诸公子齐国会盟这一段的历史背景其实是暗藏知识。齐桓公继位的时候,齐国也是内忧外患,礼崩乐坏后的内部夺权,外部敌国的入侵也是没有停止。

  但齐国在当时的情境下,较早的摆脱了内部夺权的纷争,并一直在致力于从根源上解决这个问题。

  同时借助周王这个名存实亡的靠山,利用他的名义联络各诸侯,共同抵御蛮夷入侵,其他国家为了生存,当然愿意到齐国去会盟了。

  当然,如果要认真追究起来,《重耳传奇》远不止以上几个细节值得夸赞,更多的细节还是得自己慢慢体会,毕竟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在生活节奏紧张,我们习惯于利用碎片时间吸取新东西的当口,一边看剧一边吸收知识,可谓两全其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