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企業多元化與買磚頭

2019-04-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人以「磚頭」致富的例子多不勝數,買房致富並不是新鮮事。但事實不只個人,企業的例子也有很多。

  上周,本業為醫藥行業之百信國際(574),公布其截至2018年之全年度業績。報告透露該集團的最新方向,將包括朝物業市場發展。

  進軍物業盈利大進

  前身為百信藥業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為內地西南部的綜合醫藥公司,旗下子公司成都百信負責製造正紅花油。該集團在過去十分集中本業,現其實行多樣化的第一步就是買磚頭。百信最近完成收購百惠服務顧問全部已發行股本。而百惠則持有物業包括位於馬來西亞馬六甲名為「The Apple」之樓宇內之20個單位。該樓宇正在建設中,總建築面積約2.16萬平方呎。該20個單位預期將於今年第四季度前後落成後,作為服務式公寓出租予住客,並為物業公司產生租金收入。

  從正紅花油到物業,筆者聯想到的是,醬油到地產。記得今年初福布斯公布的 2019香港富豪榜中,今年89歲的李錦記掌舵人李文達,成為福布斯該榜中的第3名,身家高達1333億元,1年間身家增加633億元。李文達能成為香港第3名最有錢的人,當然不止醬油業務取得的成果。其近年亦連番在香港及英國等地,掃入多項物業,也記一功。

  現代企業不再獨守本業

  事實李錦記家族在過去的兩個月裏也不停購買物業。先是李錦記健康產品集團於3月斥資4550萬英鎊,從英國開發商手中買下了位於倫敦金融城的三棟大樓。李錦記家族又於4月付1650萬辣稅入市逸廬。

  做蠔油起家的李錦記,是香港罕有的百年老字號。1990年代初,李文達便將品牌從醬油業務產線伸向其他領域,拓展地產、餐飲、健康食品和運輸等業務。

  除為了致富之外,很多現代企業也選擇了多元化的經營戰略,選擇進入更多的行業,為的是可以起到分散風險,提高經營安全性的作用。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