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覆蓋少、資費高、體驗衰, 韓国搶跑5G商用獲差評

2019-04-09
来源:香港商报

 

  韓國SK電訊3日在首爾推出5G服務。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韓國官方昨日稱,韓國已正式推出面向大眾的5G服務,計劃於2022年初建成5G全國網絡。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韓國已實現5G商業化,5G將是未來韓國創新增長的基礎。不過,受制於資費高、覆蓋少等現狀,業界和輿論界對韓國官方的5G「雄心」仍持觀望態度。

  擬2022建成5G全國網絡

  去年底,韓國電信運營商推出面向企業的5G商用網絡。日前,隨三星新型5G手機上市,韓國三大電信運營商,即KT、SK和LGU+,開始為普通用戶辦理5G入網。

  在昨日舉行的啟動5G服務慶祝活動上,文在寅稱,韓國已實現5G商業化,5G將是未來韓國創新增長的基礎,該技術有望應用於多個行業,如無人機、機器人、自動駕駛、智能工廠等領域。

  文在寅表示,韓國政府正推行5G國家戰略,計劃於2022年初建成5G全國網絡,將以5G為基礎培育新的產業和服務。韓國科學技術信息通信部稱,將於2026年前創造60萬個與5G相關的就業崗位。

  不過,雖然韓國官方對5G「雄心勃勃」,但受制於資費高、覆蓋少等現狀,業界和輿論界仍對此持觀望態度。韓國電信運營商發布的5G套餐資費較為昂貴。以SK為例,最便宜的套餐月資費為5.5萬韓圜(約377港元)、僅包含8GB數據流量,按照5G網絡支持的峰值速率測算,8GB流量僅可支撐數十秒。此外,韓國5G應用也面臨覆蓋率不足等問題。目前,韓國可應用於5G設備的機型較少,且僅實現了在首爾等地的5G基站建設,網絡並未在全國普及。分析普遍認為,大規模普及5G商用仍需時日。

  5G網絡體驗效果遭吐槽

  有日本經濟網記者近期對首爾的5G網絡進行了測試體驗。測試數據顯示,5G版三星S10手機可達到193Mbps的連接速度,而另一邊支持4G網絡的三星S9則為47Mbps,網速確實快了不少。但值得注意的是,當體驗者走出營業廳時,5G信號出現時斷時續的情況,說明當前5G網絡覆蓋還未達至全城,且網速遠遠未達預期。

  此外,美國電信運營商Verizon上周也開始在芝加哥和明尼阿波利斯兩座城市試運營商用5G網絡。與韓國5G網絡一樣,「嘗鮮者」也遇到了不少問題。美國科技媒體The Verge報道,即使在芝加哥停留18個小時,找到5G網絡覆蓋也非常困難,信號相當少。另一家科技媒體CNET指出,5G網絡的確快得驚人,瞬間就能下載一張專輯或一段視頻。但網速有時能達到600Mbps,有時卻只有200Mbps。更有些時候,手機顯示5G信號,速度卻像4G。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