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股金期谈】大市俏俏升 資源股追落後

2019-04-09
来源:香港商报

    去年8月,強美元配合縮表,弄致市場一潭死水。面對美國將會持續不斷地縮表,美元持續加息,以及中美貿易戰,全球資本市場全部沉默起來。缺乏美元的國家,有如末日危機到來。筆者當時曾撰文分析,世事無絕對,美國以自損八百對中國損一千的貿易戰,最終得益不多,加上習慣享受的美國人,如何能對拒可以過緊日子的中國。筆者一直堅持,美國債務太大,必須持續發債養債,沒有加息2厘以上的本錢,但真沒想到會如此快就停步。由於突然來個波音事件,搞得美元和美股當前半生不死的局面,增長難,滅亡也難,打破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減息救市如意算盤,結果特朗普唯有改行超級親以色列的政治路線,以求保留支持他的選票。

  市場回穩,資源和能源類這些傳統股就有支持,特別是油價回升逾50美元,對油股更有利。由於市場估計,今年油價將維持在65至70美元間,石油股有追落後價值了。

  中信資源(1205)自從新舵主入場後,這三年的業務發展令人有脫胎換骨的感覺。這個新舵主明顯有料到,公司應用新技術,有效提高現有油井的石油產量,另一方面,嚴格的成本控制管理,令其業績連續第三年呈現強勁的增長表現,除了電解鋁業務外,其他業務都取得經營性溢利。

  中信資源可攻可守

  集團的財務表現與2017年同期相比有明顯改善,收入上升22.9%至44.27億元;股東應佔溢利錄得9.05億元,每股基本盈利為11.52仙,末期股息每股3.5仙,同比大幅增加四成。對支持的股東算是大有交代了。

  最值得投資者關注的是公司財務指標如現金流、資本負債比率、股東權益回報率等等,現時已經不比其他同業遜色。集團的現金和現金等值項目按年升36.7%至19.21億元,資產與負債比率則下降至55.7%,財務情況更趨健康。由於有充足現金流,公司有意加大投資,進一步提升產量,公司的月東打井合同已簽訂,將於今年4至5月鑽機到位後開始打新井;而印尼Seram區塊亦開展了地理研究,並開始制訂開發計劃,初步預計年底可以打新井,此股已經達到可攻能守的投資級別了。

  美建貴金屬/證券分析部主管 杜普櫟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