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認定空巴獲補貼傷美經濟 美擬對歐盟加徵關稅

2019-04-10
来源:香港商報

  在空巴法國圖茲廠房,一架A350正進行組裝。 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社交網站上稱,由於歐盟對空巴的補貼對美國產生不利影響,將對歐盟110億美元(約862億港元)的商品加徵關稅。一名歐盟執委會消息人士對此回應稱,歐盟正準備提出可能的報復措施。空巴表示,美國的行為沒有法律依據,並警告此舉恐使跨大西洋貿易的緊張局勢升溫。

  歐盟價值862億商品受波及

  特朗普在推特上稱:「WTO發現,歐盟對空巴公司的補貼對美國產生了不利影響,美國現將對歐盟11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多年來,歐盟一直在貿易上佔美國便宜。但很快就會停止!」此前一天,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列出一份歐盟產品清單,包括商用飛機、多種奶酪和酒、滑雪服以及一些電單車等,打算對這些項目加徵關稅,以報復歐盟對空巴的補貼。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指出,歐盟給予空巴的補貼傷害了美國經濟,預計給美國貿易造成每年110億美元的損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聲明中指出,美國政府正在做準備,將在WTO得出仲裁結果之後立即作出回應。「我們的最終目標是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結束所有不符合WTO規定的對民用飛機的補貼。」萊特希澤還表示,當歐盟結束這些有害補貼時,為應對這種情況而徵收的額外關稅可以取消。

  歐盟稱美太誇張 擬報復

  一名歐盟執委會消息人士昨日回應稱,提議中的美國反擊措施程度「太過誇張」,他強調報復的數量唯有WTO仲裁者可以決定。

  該消息人士表示:「在波音爭端中,歐盟也越來越接近實施報復權的決定,歐盟將會要求WTO指派的仲裁者來決定歐盟的報復權。」該消息人士還透露,歐盟執委會正在做相關準備,以便仲裁者作出決定後可以採取行動。

  空巴當天也作出回應,指美國做法沒有法律依據,並警告此舉恐使跨大西洋貿易的緊張局勢升溫。

  歐美自貿談判恐推遲

  分析人士認為,美方做法可能會使其與歐盟的貿易談判進一步複雜化。歐盟正處於與特朗普政府就工業產品關稅「三零」(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和零補貼)授權條款進行談判的最後階段。眼下,以法國為首的一些歐盟成員國已經對與美國談判的價值持懷疑態度。消息人士稱,因法方阻撓,相關自貿談判的啟動時間恐遭推遲。市場此前還擔心,如果貿易談判無法如期展開,可能會導致特朗普的在汽車關稅方面實施報復。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