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 广东名列榜首

2019-04-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报道: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和福建师范大学今天发布了《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2018)》蓝皮书,报告显示广东省、江苏省和上海市名列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经济综合竞争力前三甲。
 
  2017年广东省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一,与2016年相比继续保持全国首位。报告认为,这表明广东在全国处于强势地位。其中,宏观经济竞争力、产业经济竞争力、财政金融竞争力、知识经济竞争力、政府作用竞争力和发展水平竞争力等6个指标为广东省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强势指标。从指标变化趋势看,政府作用竞争力和统筹协调竞争力是广东省经济综合竞争力的上升动力所在。可持续发展竞争力是广东省经济综合竞争力的下降拉力所在。
 
  2017年,全国31个省、区、市经济综合竞争力处于上游区(1-10位)的依次为广东省、江苏省、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山东省、天津市、福建省、重庆市、河南省;排在中游区(11-20位)的依次为湖北省、四川省、安徽省、湖南省、河北省、辽宁省、陕西省、江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处于下游区(21-31位)的依次为海南省、吉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黑龙江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云南省、青海省、甘肃省、西藏自治区。
 
  与2016年相比较,2017年排位上升的有5个省、区、市,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山西省,排位上升了4位,陕西省上升了3位,重庆市、黑龙江省和辽宁省均上升了1位;20个省、区、市排位没有变化;排位下降的有6个省、区、市,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吉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排位下降了3位,河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均下降了1位。
 
  2016-2017年期间,个别省、市、区经济综合竞争力排位的升降出现了跨区段变化,表现在山西省由下游区跨入中游区,前进了4位;吉林省由中游区降入下游区,下降了3位。
 
  从2016-2017年各省、市、区综合竞争力得分升降来看,全国31个省、市、区中有23个省份的经济综合竞争力得分出现上升趋势,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陕西省,增加了2.7分。下降幅度最大的则是天津市,下降了4.3分。此外,不同地区之间经济综合竞争力得分分布很不均衡,2017年,得分最低的西藏自治区只有22.5分,不到第一名广东省得分的一半。
 
  从全国区域间经济综合竞争力的综合测算和分差来看,2017年全国4大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评价分值依次为:东部地区48.6分、中部地区36.9分、西部地区31.7分、东北地区34.0分。报告认为,东西部之间的差距仍存在,但差距正在缩小。而南北区域之间正在出现新的格局,北方相对发展速度较慢,中国的梯度发展战略仍适用。
 
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前三甲 广东、江苏、上海
省域宏观经济竞争力前三甲 广东、江苏、浙江
省域产业经济竞争力前三甲 广东、江苏、山东
省域可持续发展竞争力前三甲 内蒙古、黑龙江、山西
省域财政金融竞争力前三甲 北京、上海、广东
省域知识经济竞争力前三甲 广东、江苏、北京
省域发展环境竞争力前三甲 上海、北京、江苏
省域政府作用竞争力前三甲 广东、天津、浙江
省域发展水平竞争力前三甲 上海、江苏、广东
省域统筹协调竞争力前三甲 天津、江苏、上海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