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成立柏金遜綜合症研究中心

2019-04-12
来源:香港商报

 

  中大醫學院成立張金菱治療柏金遜綜合症研究中心。 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是世界柏金遜日,中大醫學院宣布獲1000萬元捐款,成立「張金菱治療柏金遜綜合症研究中心」,集合腦神經科、精神科及臨床科學家等不同專科研究員,共同進行相關研究。中心主任莫仲棠表示,柏金遜綜合症症狀可包括四肢僵硬、震顫或步履不穩等,普遍成因包括腦退化疾病柏金遜病,以及腦小血管病,現時未有根治辦法,中心將專注研究柏金遜患者早期變化,希望找到有效治療藥物。

  料港患者未來20年倍增

  柏金遜病及腦小血管病是會引致柏金遜綜合症的常見疾病,估計現時全球有610萬名柏金遜病患者,在中國和香港則分別有170萬及1.2萬名患者;隨人口老化,預計患者人數於未來20年內將倍增。而腦小血管病的發病率更高,本港約有三分之一長者的腦內潛伏腦小血管病,令很多長者出現行動緩慢和步履不穩等情況;腦小血管病更會引致中風和認知障礙症。

  儘管柏金遜綜合症的治療雖然有不少突破,但現時仍未有可以延緩柏金遜病和腦小血管病的有效治療方法。研究中心將聯合不同專科的研究員(包括臨床科學家、腦神經科醫生、精神科醫生、腦神經科學家、放射學家及工程師)共同應對這個挑戰,日後將集中破解柏金遜病和腦小血管病的病發機制,並研發相關的早期檢測方法和治療,以減慢病情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