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獵鷹重型成功商飛 三枚助推器全回收

2019-04-13
来源:香港商報

  當地時間11日, 「獵鷹重型」運載火箭從美國佛州甘乃迪航天中心發射升空。 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11日,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的「獵鷹重型」火箭成功進行了首次商業發射,將沙特「阿衛6A」通信衛星送入太空,三枚火箭助推器也首次成功回收,創造了SpaceX歷史上的嶄新篇章。這是「獵鷹重型」火箭自去年2月7日將一輛特斯拉跑車送上天後,再次吸引全世界目光的「高光時刻」。

  將沙特「阿衛6A」送入太空

  當地時間11日18時35分(香港時間12日6時35分),現役世界最強大運載火箭「獵鷹重型」從美國佛州甘乃迪航天中心騰空而起。「獵鷹重型」火箭去年2月首次發射,攜帶一輛紅色特斯拉電動跑車飛往火星,這是第二次發射。

  SpaceX說,火箭發射約34分鐘後,阿拉伯衛星通信組織(Arabsat)的「阿衛6A」通信衛星進入地球同步轉移軌道。

  「阿衛6A」是由美國洛歇馬丁公司組裝完成的一顆高容量通信衛星,重量接近6500千克,將為中東、非洲和歐洲的客戶提供電視、廣播、互聯網和移動通信服務。

  Arabsat總裁巴勒赫尤爾對美媒說,選擇「獵鷹重型」而非「獵鷹9號」的原因是「獵鷹重型」推力更大,能把衛星送到更好的位置,有望使這顆地球同步軌道通信衛星的服務壽命從15年延長至18年到20年之間。

  「獵鷹重型」是「土星5號」登月火箭以來發射能力最強的運載火箭,可將約64噸有效載荷(相當於一架滿載的波音737飛機)送入近地軌道,發射能力是現役排第二的「德爾塔4」重型火箭的約兩倍,而發射成本只有後者約三分之一。SpaceX官網顯示,「獵鷹重型」發射的標準價格為9000萬美元(約7.1億港元)。

  冀助推器回收再利用慳本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三枚「獵鷹重型」火箭助推器在發射後全部返回地球。兩個側助推器?陸在位於佛州卡納維拉爾角附近的SpaceX兩個混凝土?陸點上,靠近發射場;而主助推器則?陸於該公司在大西洋的一艘無人船上。去年2月「重型獵鷹」發射特斯拉跑車時,SpaceX成功回收了其中兩枚火箭助推器,但第三枚因燃料短缺錯過了目標無人駕駛船,最終以每小時300英里的速度墜入大海。

  近四年來,SpaceX一直在不懈嘗試回收火箭助推器,但未能如願。助推器被引導回地球可被翻新並再次使用,從而大幅降低太空飛行的成本。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