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顺风车要回归了?滴滴:暂无具体上线时间表

2019-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4月15日,滴滴顺风车负责人张瑞通过顺风车官方微博发布了“滴滴顺风车致大家的一封信”。其内容公布了滴滴顺风车业务下架后,内部的一些反思,以及最新的整改措施方向,疑似为顺风车业务重新上线铺路。

  张瑞表示,过去这段时间,内部不断反思,去深入理解车主和乘客在线下出行的安全需求,也咨询了很多行业专家的意见,向其他企业学习,把好的建议落实在滴滴顺风车的产品整改中。其整改措施主要包括五项:

  滴滴将抵制非法营运的行为,严格限制接单次数,规定车主在常用的路线上搭载乘客,让顺风车回归顺路合乘的本质;

  计划去掉个性化头像、性别等个人隐私相关信息的显示,只展示出行相关必要信息,禁止合乘双方编辑互评内容,评价标签仅与出行相关,例如“准时、礼貌”等;

  继续加强用户信息筛查,并在车主每次行程前进行人脸识别,严肃处理人车不符的情况;

  加大客服资源投入。顺风车将接入滴滴平台专门成立的安全响应中心,只要涉及安全类的投诉,全部交由专人第一时间处理,降低安全投诉被误判或积压的概率;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优化调证流程。在接到警方进线后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发送调证流程链接,收到警方回复后,最长不超过10分钟即可配合警方完成调证工作。

  受乐清等安全事件影响,滴滴出行于去年8月27日无期限下线了顺风车业务。但其他平台的顺风车业务仍在持续开展,不少原先选择乘坐滴滴顺风车的用户转向选择其他平台,也有一些新平台借机进入顺风车市场。例如,哈啰出行于去年底启动顺风车车主招募计划,仅20天车主注册量就突破百万;今年2月22日,其顺风车正式登陆了深圳,首月就交出了300万订单量的成绩单。  

  滴滴:顺风车回归暂无时间表  

  面对顺风车这一庞大的市场,外界猜测,滴滴张瑞这一长信的公开发表,或是为滴滴顺风车业务重新上线造势。不过,对于这种说法,滴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表示,“目前顺风车仍然在全力投入安全整改中,暂无具体上线时间表。后续我们还会逐步公布更多顺风车产品改进方案和安全策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這封公开信看上去像是對民意的一次試探。

  在評論區,毫無疑問的形成了兩個陣營,支持上線的網友說:

  1)趕緊上線吧;

  2)上線吧。我不敢說全國,至少很多人都希望上線;

  3)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相信滴滴最初的樣子是方便大家,實際上也是方便了一大部分需要出行的人們。至少在滴滴順風車下線之後,我感覺到了很多的不便,淩晨出機場,寒風凜冽,卻找不到一輛可以順路的車,几乎都是坐地起價的私家車和出租車。不管別人怎樣判別,但我很歡迎你的回歸;

  4)說實話,出租車也存在很多問題,只是沒有報道出來而已。人的素質不是都一樣的,這個事情怪人家滴滴什麼事呢?個人素質能控制嗎?說實話順風車真的給大家带來很多方便;

  ……

  反對的網友則說:

  1)滴滴順風車永久下線,謝謝您了;

  2)當初為什麼被封的原因不清楚嗎?輕描淡寫一筆带過?就這樣還想回歸,我覺得不夠誠意!建議每輛車都安裝聯網跟蹤,並在每個車的門把手處安裝一鍵報警按鈕,不是不相信你們,而是人命你們真的賠不起!!!

  3)忘性這麼大?

  ……

  還有那種不知道支不支持的:

  出事那會兒:滴滴是殺人帮凶!順風車趕緊下線!現在:求求你快上線吧,真香謔!

  ……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最大的支持者無疑是馬化騰,他在今年兩會期間忍不住為滴滴開脫:“新生事物遇到問題,切忌一刀切。” 他表示,前几個月順風車事件後,導致十部委同時入駐,到現在還沒有完全徹底解決。網約車司機作為兼職人員,會給交通部的管理带來挑戰。但它其實也提供了大量就業,應當予以鼓勵。 

  媒體行業相對理性,更多的聲音是放在了如何進行平台治理,如何改善運營方式和產品功能等,有觀點認為:“法治社會的特征就是權責分明,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滴滴究竟該為順風車司機行凶負多大責任,目前並未有一個明確的說法,暫且不論。而下線順風車,在本質上是要廣大順風車車主和用戶承擔他們不應該承擔的責任,嚴格來說,這是一種株連。”

  如今,新的整改措施也出來了,至少我們可以討論一下,你認為滴滴順風車該不該重新上線?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