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細菌數超標 5款廚房紙或引食安風險

2019-04-16
来源:香港商报

 

  市面15款廚房紙中,有5個樣本的含菌量超出內地標準上限。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廚房紙吸水力較普通抹手紙佳,不少人會以廚房紙處理食材。消委會早前測試市面上15款廚房紙樣本,發現吸水量及吸水速度表現參差,其中5款檢出的細菌菌落總數超出內地標準上限,最高達4倍,如直接接觸熟食,或有機會引致食物安全風險。消委會提醒市民不應循環使用廚房紙,而拆封後應避免擺近水龍頭或廚房桌面附近。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5款廚房紙樣本,13款為卷裝,2款為抽取式,均屬2層紙,平均每卷或每包張數由50至182張不等,測試項目涵蓋衛生程度、食物安全及紙張特性等三方面。

  各樣本吸水力參差

  根據內地有關標準,樣本中有5個的細菌菌落總數超出標準,包括:佳之選的萬用抹巾、Naxos的廚房萬用巾、超值牌的廚房萬用巾、首選牌的高級多用途廚房紙及Freesia的兩層萬用廚房紙,每克檢出的細菌菌落由240至1000個,雖所有樣本均沒有檢出金黃葡萄球菌、溶血性鏈菌及銅綠假單胞菌等可致病細菌,但使用含菌量較高的廚房紙接觸已煮熟的食物,有機會令食物沾到細菌。

  效能測試方面,各樣本表現參差,其中特柔的超吸力強韌廚房紙每克紙只能吸水6克,以5分最高,僅得2分;而表現最好的樣本包括:Daiso廚房用紙及唯潔雅Kitchen Towel-Super Spongy的每克紙的吸水量分別達11.4克或10.7克,達4.5分;於乾紙拉力測試中,只得特柔的超吸力強韌廚房紙及唯潔雅Kitchen Towel-Super Spongy獲4.5分。於濕紙拉力測試中,超值牌的廚房萬用巾及Freesia的兩層萬用廚房紙更只得1分,顯示樣本於濕水後較容易扯破,耐用表現差強人意。

  首選牌代理:正與生產商了解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建議市民不應循環使用廚房紙,並小心棄置、如拆封後應避免將廚房紙擺近水龍頭或廚房桌面附近。首選牌代理商回應表示,十分關注是次測試結果,並已積極與生產商聯絡及作進一步了解事件,已指示各分店將受影響批次的產品下架,如消費者對所買產品有任何疑問,可攜同貨品及單據到分店辦理換貨或退款手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